全國首創科技防疫聚集警示, 提升警效率

圖片來源:臺南市政府

因應全國疫情三級警戒,為減少戶外群聚發生,臺南市政府與民間社群尤哲哲及好想工作室Howard 合作,率先於本市10個人群易聚集處所示範建置具5G(NBIoT)連網功能之單晶片感應裝置,當偵測到設定範圍內連續5分鐘超過10人聚集,即自動發送警示訊息通報當地警察分局,首創提升警察巡查效率並減輕人力負擔,更能達到降低人群聚集情形之效果。

黃偉哲市長相當重視以資訊科技輔助防疫的作為,更期望公務部門能結合民間創意及開發能量,以簡化人力及提升效率為目標,達到協助防疫、降低群聚之效果,也讓民間創新應用能結合市政資源及場域快速落地。

研考會戴偉峻主委表示,市府一直與民間社群保持密切良好的溝通聯繫,本次創新應用合作模式,即是由民間進行軟、硬體開發,本府提供應用情境及示範場域,技術上僅擷取去識別化資訊作為人潮計算基礎並提供自動告警機制,快速媒合雙方資源及需求才得以落實。

警察局方仰寧局長指出,防疫期間市府一再呼籲市民避免外出群聚,透過智慧科技的導入及儀表板的輔助,可以作為基層員警勸導人群疏散的參考依據,亦有助於分擔員警巡查壓力與辛勞,也請市民確實遵守中央防疫規定,盡量待在家中、減少不必要外出,避免群聚感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