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炫!夜光LED無人機亞灣飆速 高市府聯手經濟部促飛競商機

圖說:「夜光LED無人機競速高手挑戰賽」,請來16位國際級菁英飛手同場競速及表演,展現最酷炫華麗的飛行特技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全球正在興起的無人機飛競比賽在高雄亞灣起飛!高雄市政府11日聯手經濟部在亞灣舉辦「夜光LED無人機競速高手挑戰賽」,請來16位國際級菁英飛手同場競速及表演,展現最酷炫華麗的飛行特技。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也蒞臨為活動揭幕,並與知名主播廖盈婷用輕鬆的互動方式,向現場觀眾介紹5G MR電競無人機的研發成果。

高雄市經發局指出,「夜光LED無人機競速高手挑戰賽」為經濟部「5G MR電競無人機」計畫成果之一,由工研院運用5G直播技術打造一對多、低延遲、高畫質的無人機應用,讓操控者跟觀賞者同步感受比F1更快、更刺激的虛實整合視覺體驗。目前亦同步在高雄電競館推出「5G MR無人機大戰」,歡迎民眾上網預約報名體驗。

圖說:大合影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從今年2月小英總統宣布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到現在才10個月,就已經看到許多豐碩的成果,尤其我們在今天甫閉幕的遇見大南方創新展會就看到產官學研各界的成果,而特別是今晚的無人機電競比賽更是把成果帶到最高峰。

「無人機電競是五星級的賽事。」羅達生指出,因為需要克服即時性、沉浸性、共享性、多元性、育樂性的挑戰,才能在超過百公里的時速下用超高畫質競賽,同時也讓現場每個人都可以運用不同的載具切換不同場景觀看賽事,才能讓無人機電競賽事成為殺手級的應用。他也現場邀請經濟部持續支持,「希望明年能在亞灣擴大舉辦國際型的賽事。」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從開場表演就呈現非常有活力、熱情、適合年輕人參與的活動,也感謝高雄市政府羅副市長、經發局廖局長支持,以及工研院團隊的投入,還有飛競鬥士團隊的策劃,讓全世界創舉的5G無人機競速大賽能在高雄淬鍊技術。

「得應用服務就得天下。」林全能強調,5G有大頻寬、低延遲的特性,技術的發展很快速,但成功的關鍵是應用服務。希望將5G技術的開發結合無人機競賽的應用服務及互動娛樂,帶起台灣無人機從軟硬體及相關轉播、資源產業的發展,就像常常看到的F1賽車帶動車輛及關聯產業,這是今天辦這場活動很重要的意義,未來也將在亞灣場域淬鍊更多的應用服務。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副所長丁邦安認為,此次創新應用除仰賴大頻寬、高可靠及低延遲的5G專網系統外,也需搭配高速定位、傳輸、運算、渲染等軟硬整合技術,一切都在瞬間完成。因此賽事不只是成功建置MR競賽場域,重點是展現企業專網的商業潛力,更激勵5G小基站的新機會。期望透過活動運用5G大頻寬、低延遲特性結合無人機高速定位與即時運算,將成果落地亞灣實證,未來也能進行系統整合與商業化驗證。

圖說:飛競選手趙莛宇最後脫穎而出拿下首屆5G MR無人機競速高手挑戰賽冠軍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最後拿下冠軍、曾獲世界無人機大賽女子組第三名的飛競選手趙莛宇指出,自己從小就喜歡無人機,本身是上班族,都會利用放假的時間來練習。她指出,5G MR電競無人機最大的差別就是會讓觀眾欣賞的感覺變得更好,看到的東西會更清楚,吸引更多民眾關注飛競賽事。

日前親自下場體驗5G MR無人機大戰的高雄市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全球首創的5G MR無人機大賽透過公私協力合作,建立了5G基礎設施及專頻專網,並結合年輕人喜愛的電競娛樂,打造具備混合實境的5G 無人機,自己體驗感覺非常有趣。期待透更多實體活動,以及更親民的使用方式,將5G的應用推廣讓更多人看到,一步一步帶領高雄邁向元宇宙。

經發局指出,為使科技貼近生活,讓市民朋友體驗最新科技,特別聯手經濟部規劃「2021亞灣5G無人機大戰」系列活動,透過「民眾對戰」及「飛手競速」兩項主題在亞灣落地實證。目前「5G MR無人機電競對戰體驗活動」仍開放12歲以上民眾線上報名預約體驗,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與。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