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辦Meet Greater South新創展,大南方風潮啟動,青年局力挺青創行銷大港品牌

圖說:亞灣創新X新創大南方開幕日,由經濟部長王美花(右二)、高雄市長陳其邁(右三)、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張以理(左一)、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局長廖泰翔(右一)、數位時代榮譽發行人何飛鵬(左三)、AIT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左二)共同為高雄創新館熱鬧揭幕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高雄首次舉辦「Meet Greater South X 5G AIoT Expo 亞灣創新X新創大南方」,12月11日在高雄展覽館北館圓滿落幕。本次展會特別選定於高雄亞灣區盛大舉辦,展現大南方新創的豐沛能量,2天展期共吸引總參觀人次11,719人進場參觀。由高市府青年局攜手經發局打造的高雄創新館,以深色系基底融合科技生活化元素,展現創新、勇敢、沉著的青創夜店風格,驚艷參展民眾與企業代表,同時吸引眾多人潮參觀打卡,展覽期間共累計達168組臨櫃互動。

展會由高雄市長陳其邁引言開場,對於高雄首次舉辦跨日、大型、多元形式與空間運用的新創大南方展會,表達高度肯定與期許。亞灣為我國最重要的5G AIoT重鎮,也象徵高雄擔任引領大南方產業創新轉型的重任,而青年,則是推動城市發展的重要角色。陳其邁市長表示,高雄有許多傳統產業面臨數位轉型需求,而新創發展需要企業合作商機,高市府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提供最好的場域、資源及方案,鼓勵「創業來高雄」,期望透過資源串接,傳統產業以大帶小扶植新創公司,創新動能協助傳產轉型,打造從高雄開始的創新生態系,一起從南方出發,迎接高雄時代的來臨!

圖說:經濟部長王美花(第二排右五)、高雄市長陳其邁(第二排中)、高雄市政府青年局局長張以理(第二排右三)、數位時代榮譽發行人何飛鵬(第二排左五)、AIT高雄分處處長禹道瑞(第二排右四)參觀高雄創新館,與高雄參展企業大合影 ,並為高雄新創加油鼓勵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青年局共有12家優秀企業參與本次展出,展出內容以青創生活為主軸,涵蓋人工智慧、醫療生技、文創、物聯網、新商業模式等科技生活應用產業。其中,和木相處為109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原漾創新創業計畫的百萬首獎得主,產品結合台灣原民工藝圖騰與木料循環經濟,近期更開發AR擴增實境體驗,是原住民文創結合科技的創新嘗試;艾力賀健康科技展出可供體驗互動的遊戲平衡訓練模組,透過遊戲來強化健康體能,能協助專業人員訓練提升民眾及長者的平衡力,目前已與南部多家診所及秀傳醫療體系建立合作;東林生物將生技專業導入傳統水產養殖、觀賞水族產業,提供物種健康檢測與鑑定、培育新品系種苗,並串聯產業供應鏈需求,致力提升我國養殖業國際競爭力,也代表高雄作為海洋創新產業的生力軍。

圖說:高雄創新館參展企業東林生物將生技專業導入傳統觀賞水族,輕鬆打造適合海水魚類生長的環境,吸引與會人士的高度關注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除了活潑精彩的企業展示外,青年局也舉辦了「青年創業論壇」,邀請英特芮飛、橋良、愛莉兒生技、和木相處等企業代表,從不同產業別青年創業家觀點,和與會者交流創業秘辛,本場活動也特別規劃錄製成獨立Podcast節目,預計12月27日上架KKBOX、Spotify、Firstory、Apple與Google Podcast等知名平台,民眾可搜尋「聲音噪咖」頻道聆聽。「網紅青年的創業秘笈」講座活動,邀請高雄在地Youtuber -Willy執行長,分享自己從畢業即負債,一人公司到百人企業的打拼歷程與創業心法,該場次預計12月23日之後將透過影音紀錄上架到Willy執行長的YT頻道,希望鼓勵更多年輕人,勇敢逐夢、改變命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