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府006688租金補助首發 「CG ARK夢想方舟」進駐亞灣打造XR智能攝影棚

圖說:亞灣人才培育基地「CG ARK夢想方舟」今日開幕插旗亞灣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高市府與中央聯手推動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打造5G產業鏈聚落,加碼「006688」租金補貼,27日宣布與經濟部工業局成功招商吸引西基及夢想兩家動畫公司進駐亞灣,由夢想動畫等業者投資4,100萬在高軟園區成立「CG ARK夢想方舟」人才培育基地,以數位內容趨勢技術與應用為導向,打造高雄唯一「XR智能虛擬攝影棚」培育基地,學員可在虛擬場景中即時協作,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大幅降低遠端協作門檻,邁向雲端數位化。

今成立的「CG ARK夢想方舟」人才培育基地,著眼5G AIoT產業發展與數位人才培育,聯手參與的包括協助公視《茶金》內飛鴿傳「茶」、茶廠失火等動畫特效的夢想動畫,以及國內唯一具製作國際大型3D電腦動畫影片能力、唯一連續兩年獲日間艾美獎特殊類動畫節目卓越獎等殊榮的西基動畫等知名業者,可說是集結業界最強師資。

此外「CG ARK夢想方舟」硬體設備採用華碩ESC8000A及ESC4000系列GPU 高運算效能伺服器,結合NVIDIA Omniverse™ 協作平台技術,打造亞灣唯一建置XR智能虛擬攝影棚的培育基地,基地空間規劃從編導、場景設計、拍攝、後置到試映,依產業各環節打造實驗空間,一條龍培訓模式,學員結訓後完整出海。

致力推動亞灣5G AIoT產業發展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下午應邀出席開幕典禮。他致詞舉自己學騎馬「先上去再說」的經驗,認為「CG ARK夢想方舟」學院也是一樣,標榜即戰力,不僅有國際級業師,還有西基及夢想兩家亞洲最強、最有潛力的動畫公司來這邊選兵,挑選最優秀的數位人才。

圖說:夢想動畫林家齊創辦人帶領呂正華局長、陳其邁市長體驗取代傳統綠幕的XR智能虛擬攝影棚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人才是5G AIoT產業競爭最重要的根本!」陳其邁指出,高雄從過去就積極培育數位內容人才,包括工業局、加工出口區及學界,特別是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領導的團隊近年加速培養許多數位內容的人才與科系,「CG ARK夢想方舟」成立目的就是培養更多業界所需人才,讓動畫及數位內容體驗普通化。

陳其邁強調,目前除了數位內容外,包含AR、VR等體感科技及雲端平台、電信平台商都有台灣與世界級的廠商進駐亞灣,是最完整的場域,再加上對人才的培育,能夠讓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跟想像、激發產業成長。他也勉勵各位同學:「搭乘夢想方舟勇往直前,勇敢逐夢。」

「人是最重要的,因為作品會過去,但人會留下來。」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擔任加工出口處長時,就聯手西基董事長施文祥在南部推動放視大賞,培育無數數位人才,更犧牲假日開設產學班,提供青年學子學習與發展的空間。

呂正華也感謝市長陳其邁與市府團隊以2年拚4年的精神,今年與工業局密切合作成功爭取前瞻計畫,預計2年投資1.5億元在高雄推動「文化5G」計畫,跟業界共同培育人才,其中「CG ARK夢想方舟」迄今更已培育210位數位人才。他引用詩人余光中的詩作說:「春天從高雄開始,產業的發展也是從高雄開始。」

工業局指出,夢想方舟分為Training Hub、Application Hub、Product Launch三大空間,今年8月啟動菁英人才培育機制,按內容端製作趨勢的專業技術開設相關培訓課程,邀攬具國際專案製作經驗的業界師資授課並導入實際專案製作,以戰代訓。如Unity沉浸式內容製作開發、3D電腦動畫軟體 Maya / Blender、好萊塢電影特效製作工具Houdini、Unreal Engine虛擬實景VP應用製作等11梯次課程,課程開立至今已培訓逾210名專業人才,並協助引薦媒合至對應人才需求企業就業或合作。

工業局表示,「CG ARK夢想方舟」與企業合作,目前已有多位國際級師資加入,師資平均年紀不到35歲,包括曾參與《神力女超人》、曾任美國特效龍頭公司ILM(盧卡斯創立)、將參與 2022《冰與火之歌前傳》等業師,培訓課程不僅專注技術訓練與實作,對具潛力的菁英學員提供免費住宿,為期2.5個月深刻體驗高雄生活與文化氛圍,盼能吸引優秀學員深根高雄。

圖說:高解析的智慧攝影棚,可在虛擬場景中即時協作,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大幅縮短後製時間與降低遠端協作門檻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夢想動畫創辦人林家齊指出,在台灣創建數位內容公司,資源、人才、合作夥伴缺一不可,夢想方舟的成立,不僅給產學合作所需硬體設備支持,更透過相關課程培訓專業人才與廠商進行媒合,強化數位內容人才供給鏈;最後,基地具有完善工作空間與新創育成機制,期盼孵育優秀新創團隊一同壯大台灣數位內容產業鏈。

他也看好亞洲新灣區人才培育基地的設立與未來發展前景,加上華碩與NVIDIA也共襄盛舉投入建置計畫,盼強強聯手啟動「數位創作生態系」三方合作,結合夢想方舟的平台與資源,包括由獲國際權威指標評測機構1,073項全球第一認證的華碩伺服器,提供符合大規模資料中心運算及滿足各種高需求工作負載的ESC8000A及ESC4000系列GPU伺服器,搭配NVIDIA高階企業級運算/繪圖卡A40及RTX A6000,完全釋放強大的運算效能。

高市府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在中央的支持及旗艦廠商、國際師資的響應下,「CG ARK夢想方舟」將加速帶動數位內容大航海時代來臨,其他各項工作包括園區開發、智慧設施、產業群聚、場域應用都在加速進行中,目前已有夢想動畫、西基動畫、仁寶、CISCO等企業進駐,亞灣5G AIoT產業生態系將持續擴大。

經發局表示,針對投資亞灣5G AIoT新創業者,市府提供場域租金「006688」補助,也就是前兩年免租金、第3、4年6折,第5、6年則打8折,今日開幕的「CG ARK夢想方舟」是第一個獲市府補助並完工進駐的場域,未來在亞灣還有仁寶與CISCO共同打造的5G XR 垂直應用示範場域,方鎮聯合與車聯網、觀光等業者合作推動5G AIoT創新內容等空間都將陸續啟用,後續會有更多機會串聯基地人才,共同進行數位內容創新運用,打造亞灣5G視聽數位內容應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