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銘昌、吳俊賢、陳宥霖獲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 南投縣陳副縣長表揚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南投縣科普教育再添榮耀,林銘昌、吳俊賢及陳宥霖分別獲得第73屆2021年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銀牌,副縣長陳正昇10日上午在縣長室接見並表揚得獎者,也勉勵三位南投青年未來能持續為南投及台灣爭光。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德國紐倫堡發明展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以往台灣每年都會派代表團參加,今年因疫情影響改以事先預錄影片與提供資料的方式參展,本屆發明展有來自35國將近400項發明參賽,台灣代表團參賽的14件作品中,共獲得3面金牌、6面銀牌及3面銅牌,其中兩組人馬來自南投,分別為林銘昌的「智慧型永續循環農漁業系統(Sustainable Intelligence Circular Agricultural and Fishery System) 」以及吳俊賢及陳宥霖的「同步煞車與ABS做動機構」都榮獲銀牌。

陳副縣長表示,這兩組發明雖看似簡單,但實際上於生活中發揮的功能性非常強,發明者從觀察生活中及社會上發生的問題,進而產生巧思再化為行動實際解決問題,智慧型永續循環農漁業系統不論是應用在農漁業界或者一般民眾養殖植栽或寵物都非常有幫助,而同步煞車與ABS做動機構則是取法自交通問題,為避免更多因交通而喪失性命的悲劇,兩者都是從細微處進行發明改正,從而使民眾的生活更完善、方便。

他提到,林明溱縣長非常重視縣內的科普教育,見到縣內的子弟兵在科技發明領域獨佔鰲頭榮獲佳績也感到非常欣慰,期勉未來也能持續為南投縣及台灣爭光。

教育處長陸正威說,縣內推動科普教育不遺餘力,南投縣的學生在進入大專院校或者進入業界研發都有非常好的成果,非常高興來自南投的三位代表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獲得國際上的肯定,也把殊榮帶回臺灣。他也說,國際間的發明大國,如丹麥、瑞士等國家,無不是挹注國內大量的資源推動科技研發,藉由科技發明的成果也推升國家經濟的繁榮,是國力的展現,因此期望縣內科普教育的推動,能深耕立足並推動更多年輕學子朝這個方向發展。

圖片來源:南投縣政府

林銘昌是南投縣名間鄉人,看到許多長輩喜歡種菜跟養家禽,但往往因此受限無法遠行,因此設計可遠端操作的「智慧型永續循環農漁業系統(Sustainable Intelligence Circular Agricultural and Fishery System)。這是一種永續性循環農漁業設備,結合AIoT設備,讓家中長者能遠端控制生物管理與收割。透過水質淨化槽處理,讓水可以循環使用,節省水資源。家禽產生的糞便由收集板沖刷至農耕平台做為肥料使用,可減少對環境造成的汙染。而且此系統能為一家六到八口提供食物,解決長輩生活適應與家庭食品安全的問題。

吳俊賢及陳宥霖是埔里鎮及草屯鎮青年,目前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學生,喜歡騎自行車的兩人發現車友在車速過快或遇到突發狀況時,本能反應會將煞車按到底,這樣容易使煞車鎖死而造成打滑的現象。為了保障行車安全,兩人共同發明「同步煞車與ABS做動機構」,此發明在使用上,不僅能使前後輪同步煞車,也有將前後輪煞車力不平均轉換為ABS點放效果的功用,提升車友行的安全。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