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智慧城市展開展 交通部攜亞太電信加速海港5G創新轉型

(圖說:交通部「交通願景館」盛大開幕,邀請到交通部長王國材(左5)、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左1)等貴賓進行開幕儀式。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在四天的展期中,交通部部長王國材及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蒞臨攤位進行產官交流,亞太電信資深協理劉德添於23日受邀參加5G智慧交通創新應用PITCH交流說明會,邀請交通場域、產業及民眾共同討論5G智慧交通解決方案。

(圖說:亞太電信資深協理劉德添解說「運用先進5G通訊與多元低軌衛星打造智慧安全永續港灣計畫」。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亞太電信指出,保護永續海洋生態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一,且離岸風電再生能源更是國家重要政策,亞太電信在台灣港務公司支持下,率先於離岸風電重鎮且也是國際商港之一的臺中港導入5G智慧海港創新應用,作為國家發展永續港灣的第一步。亞太電信擁有豐沛資通訊整合經驗,藉由5G創新技術,可全盤掌握港區的即時動態,有效提升航道運行效率及港區的管理效益;保障船舶安全,降低離岸風電工作船之干擾,將可減少船隻碰撞事故風險成本,亦可改善油汙對海洋汙染所造成的衝擊,達到SDGs永續海洋的目標。

(圖說:交通部「交通願景館」展示出政府期待5G的進步能融入政府政策,改善國民生活的決心。
圖片來源:TPN台灣商務新聞網/攝)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主任王穆衡表示,5G掀全球新經濟革命,政府希望結合5G技術,透過政府出題,產業解題方式,提供實證場域,以產官合作方式,提升管理效率,加速國家5G產業和經濟發展。王主任進一步指出,交通運輸場域強調安全、效率及穩定性,相對需要更成熟的技術支持,本次亞太電信提出的計畫,有助於大幅改善海洋交通問題,相當具有前瞻性。交通部持續攜手業者透過單一場域計畫實行累積經驗,發展成功的營運模式,做為未來跨場域或跨產業鏈資源整合的參考。交通部致力拓展5G智慧交通的發展,自駕車、自駕船,無人飛機都是未來可預想的發展藍圖,盼台灣的產業即早建立5G系統,打造永續宜居的智慧城市,提升國家競爭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