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智慧城市—智慧路邊停車格還具充電功能

圖說:台南市曾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去年再增設2000席智慧停車格位,於今年5月正式啟用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於107年建置第一期2000席智慧停車格,成為全國第一個「路邊停車收費 智慧轉型成功」的城市,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去年5月再簽約增設第二期2000席智慧停車格位,其中491席於今年5月正式啟用,車主使用格位旁的第二代計費智慧柱感應刷卡就能完成繳費,不僅免除停車單遺失、忘記繳費等不便,還減少停車單紙張,相當環保,甚至還有部分停車智慧柱提供充電功能,路邊停車與充電一次搞定,提供更多元智慧交通服務。

圖說:路邊停車與充電一次搞定,提供更多元智慧交通服務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臺南市第一期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BOT案」於107年6月簽約,2000席智慧停車格位,在109年6月全部上線,平均車格使用率增加38.44%,平均車位周轉率提升22.6%,成為全國第一個「路邊停車收費 智慧轉型成功」的城市,榮獲「2020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肯定,榮獲財政部「第18屆民間參與公共建設金擘獎-政府團隊特優獎」肯定。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在110年4月1000份問卷調查結果,高達九成市民滿意並支持臺南市「擴大智慧路邊停車服務範圍」。

市府團隊推動「第二期智慧路邊停車BOT案」,於110年5月簽約,規劃於台南市政中心、高鐵台南站與新興重劃區再建置2000席智慧停車格位;111年5月首波491席第二期智慧停車格位正式啟用,預計112年4月全部上線,其中60座計費柱還提供充電功能,能讓路邊停車、充電一次搞定。

圖說:計費柱會辨識車號並紀錄停車起迄時間,可持一卡通或悠遊卡於計費柱感應繳費,或至四大便利超商補單繳費,付款方式多元方便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停車工程科長黃俊傑指出,停車在「智慧路邊停車格」時,一旁的計費柱會辨識車號並紀錄停車起迄時間,不再需要再開立停車單;車主要離開時,可持一卡通或悠遊卡於計費柱感應繳費;也可以使用「台南好停」APP行動支付,可折抵2元,等於是停車30分鐘10元只需繳8元;或至四大便利超商補單繳費,付款方式多元方便。

交通局表示,台南市建置「智慧路邊停車計費系統」及「地磁偵測器」,推動路邊停車格位智慧化管理,目前智慧化比例高居全國之冠,未來目標是路邊停車格位100%智慧化,縮短民眾尋找停車空位時間。

使用過第二代智慧停車格的市民王先生表示,智慧停車柱可以馬上繳費,可以避免沒有繳到的問題;李小姐說,我覺得很環保,不然常拿著停車單,單子會不見,也浪費紙張;張先生說,感應繳費,取車方便,還可以透過APP找到哪裡有停車位,很方便;張小姐說,不用再去便利超商繳費,而且它上面有停多久的資訊,蠻清楚的。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