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展登入元宇宙 LOG ING沉浸體驗探究未來邊界

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台灣設計展睽違10年,今(111)年重回高雄舉辦,以「台灣設計設計台灣」為題系列活動陸續起跑,高市府經發局除已曝光的年度科技慶典《DigiWave》,還與資策會、宏達電(HTC)及叁式合作,打造全新沉浸式元宇宙主題展覽,以「LOG ING-登入元宇宙」為主軸,融合視覺、內容及體感,帶領觀展者逐步認識掌握元宇宙的奧秘,將於9月30日起在設計中島棧4-3庫免費登入體驗。

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年台灣設計展在高雄不僅擴大舉辦,還拉長展期,特別運用舊蓬萊商港區打造「設計中島」,設置循環設計、海上展場、青年設計及未來設計等主題展區,展現高雄設計能量並透過高雄港傳遞到全世界。其中「LOG ING」的元宇宙展場,結合數位體驗依序展現虛擬世界的想像,以及現今生活中的元宇宙實例,並與線上媒體《Bios Monthly》合作,廣邀各界名人及產學專家針對各種生活議題提出獨到觀點。

策展團隊叁式也說明,「LOG ING」為Login與Logging的組合字,象徵人類透過「網路」、「運算」與「紀錄」往虛擬之地遷徙的過程。第一展區「What Is Metaverse」集結眾多經典影集、發表會等影像片段,以超現實感的浮空形式展示科技想像;第二區「Into Metaverse」則以身份、娛樂、工作與知識多元主題應用,帶領觀展者進入元宇宙;第三區「Metakao」以叁式擅長的沈浸式投影隱喻高雄臨海意象,將視覺、內容、體感融合打造大型沈浸空間,營造獨一無二的觀展經驗。

推動元宇宙沉浸科技的HTC業務處長簡瑞春則指出,5G、AR/VR/MR體感裝置、區塊鏈與NFT等,都是實現元宇宙的重要環節,「LOG ING」集結相關元素,將HTC旗下密室脫逃遊戲「貓・美術館:畫中有畫」、演唱會平台BEATDAY、賽事直播與VIVE Sync等VIVERSE 應用帶到展區中,提供民眾真實感受元宇宙的各種面向。

經發局長廖泰翔表示,市府積極推動數位內容與體感科技產業發展,吸引西基、夢想、叁式等許多大廠及新創團隊落地,期盼藉由這次台灣設計展擴大高雄數位設計能量,打造跨界亮點合作案例。他認為,「LOG ING」展覽將讓民眾站在虛擬世界浪潮最前端,思考人類如何用科技,將意念、五感,甚至是整個社會都搬到元宇宙,改變社會文化。

經發局表示,「LOG ING-登入元宇宙」將於9月30日至10月23日在設計中島棧4-3庫開放免費體驗,歡迎民眾把握展期親自登入體驗元宇宙的魅力,更多詳情請至台灣設計展、經發局官網及叁式Facebook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