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買車票就有保險?信用卡旅平險注意事項總整理

圖片來源:Unsplash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於04月02日發生造成多人傷亡的重大事故,事故理賠金額受到外界關注。金管會保險局公布最新保險理賠統計,這次事故的總理賠金額累計達7.8億元。其中因為有9名傷亡乘客以信用卡支付車票,而啟動信用卡內的旅遊平安險,保險金額共逾1.5億元。如此高額的保險金不禁讓人好奇,只要用信用卡買車票就有免費保險嗎?

圖說:以信用卡購買高鐵等交通工具票券可享旅平險保障(圖片來源:台灣高鐵官方FB)

國內信用卡持卡人以信用卡支付大眾運輸工具票款並搭乘時,如果該持卡人不幸發生意外事故,便可啟動信用卡的旅平險,保險公司將予以理賠。而每間銀行、卡別提供的保障也不同,從最低200萬至6000萬不等。但是要享用信用卡的免費旅平險保障,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必須是經政府登記許可,行駛於固定航、路線商用客機或水、陸上公共交通工具;此交通工具必須為固定班次、固定發車時間、正式售票且登記有案的交通工具,且是以「運輸」為目的者,如飛機、火車、高鐵、客運、輪船等。只要是固定班次的交通工具,就算票價較低,使用信用卡購票也能擁有旅平險保障。但若是搭乘娛樂觀光用途,且非經常性載運旅客的交通工具,如遊覽車、計程車或私人包機包船等,則不涵蓋在一般旅平險保障範圍。

此外,以信用卡支付的款項必須是全額票款,若是購買旅行團行程,則須以信用卡支付80%以上團費。信用卡持卡人也可以用自己的信用卡替配偶及25歲以下未婚子女支付票款,不限本卡或副卡。若不幸發生意外需要啟動旅平險理賠時,只要主動向發卡銀行提出理賠申請,發卡銀行就會提供相關購票證明紀錄,協助進行理賠,無需提供持卡人的個人資料。目前只有信用卡才有附贈旅平險,一般旅客常用的電子票證,如悠遊卡、一卡通或與信用卡聯名的電子票證等,大部分都不提供旅平險保障。

以上保險內容資訊以各信用卡公司為主官方公告為主,詳情請洽各公司官方網站。由於每家發卡銀行提供的旅平險服務不盡相同,建議民眾在使用信用卡支付交通運輸票款時,詳細閱讀信用卡權益說明書及注意事項,以免犧牲自己權益。另外,今年金管會也調降約10%旅平險費率,民眾出遊時可以額外購買旅平險,能讓自己的旅程多一層安心保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