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寒冬看見晴天 晴天旅遊獲得「多元化遊程-國際化特色組 優勝獎」

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其中全球旅遊產業更是受到強烈衝擊,即便是在防疫有成的台灣,一樣面臨國外來客數銳減,國內旅遊僧多粥少的嚴峻寒冬,旅遊業者能否靈活因應,開發新的旅遊模式,將是維持企業營運的關鍵。

專家分析,國旅在景點近乎飽和的情況之下,轉型深度旅遊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台灣有很多隱藏版的自然景觀及人文景點,建議旅行社可以透過結合農場、山林、農村、古蹟等多元角度,把市場分層,讓遊客看見台灣的底蘊,改變走馬看花的型態,讓遊客看見旅行的意義。

交通部觀光局將2021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日前於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外舉辦的頒獎暨騎乘活動,盼後疫情時代,戶外自行車道能帶動國旅。晴天旅遊/提供

另有業者指出,而從交通方式來看,未來熱門的旅遊模式,將會從原本的:旅行社安排遊覽車、火車到目的地後開始打卡、採買的行程,進化為結合自行車的模式,因為交通部自2020年起,開始推動為期4年的「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重整軟、硬體設施,並將2021年訂為「自行車旅遊年」,去年舉辦以自行車旅遊為主軸的多元化遊程徵選,已經有數家旅行社以共襄盛舉,讓遊客親自深入旅遊地點的方式,層層導入,讓旅行更加深刻。

晴天旅遊董事長陳依福,也在疫情衝擊下帶領全體員工積極轉型,秉持連續五年獲得17座金質旅遊獎的精神,以海外旅遊規格,深入探訪台灣各處自然景觀、文化底蘊、人文故事等,推出「山海圳鐵馬行,從高山到大海」的台版朝聖之路,以第一條國家級綠道「山海圳國家綠道」為主題,從玉山登山口到0K終點出海口,全程177公里,橫跨兩座國家公園,看盡聖山生態、鄒族原鄉、大圳工程、台江內海四大文化區,穿越四百年壯闊歷史,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台灣。此行程又獲得「2021踩動台灣多元化遊程-國際化特色組」優勝獎,倍受多方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陳依福的故鄉-馬祖,已完全顛覆馬祖以往的旅遊型態,除了搶先鎖定最優質的住宿,更網羅馬祖明星導遊追淚人,更提供專車專領的服務,今年甫一推出,藍眼淚季節團體就已經全滿,夏季更有小團體包車任我行、神話之鳥燕鷗季,等精彩都受到市場歡迎,可以發現晴天團隊並不盲從於市場上普遍的安排,而是兼顧舒適、內涵、遊玩長度、最佳出遊時間等面向,不只為旅客帶來難忘的體驗,更讓自家行程更具競爭力。

晴天旅遊以「山海圳國家綠道」為行程榮獲「2021踩動台灣多元化遊程-國際化特色組」優勝獎。晴天旅遊/提供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