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研究高粱小麥生態 盼疫後推動金門遊

圖說:金門大學研究高粱小麥生態,盼在疫情結束後,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觀光,促進金門的經濟。(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金門縣新聞〕走在金門路上,總會看到一畝一畝的高粱、小麥田,國立金門大學研究團隊與金門縣政府合作,進行金門地區高粱暨小麥生產地區生態系統功能的經濟價值評估,希望能提升金門地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生態系統和就業機會。

國立金門大學校長陳建民提到,金門由於長時間戒嚴和軍事管制,早期除了高粱酒之外,沒有其他較重大的經濟發展。近年來金門積極發展旅遊,藉由本地特有的酒鄉、僑鄉、閩南文化等特色,吸引眾多遊客到訪。陳建民校長也表示,目前金門是全台灣高粱與小麥種植面積最大及生產量最高的縣市,金門的高粱及小麥生產區具有相當獨特及重要的代表性,不僅能做為金門的品牌形象,也是著名的休閒娛樂景觀,同時具有維護生態系統功能的價值。

該校企業管理學系林宜幸教授團隊與食品科學系、觀光管理學系師生合力進行多年研究,成果深具學術與應用價值,並於去年底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上。根據訪談調查結果,林宜幸教授指出,有8成受訪者支持將金門高粱與小麥生產區域擴大為景觀區,讓遊客和居民可以欣賞高粱小麥的景觀;也有超過9成的受訪者希望,能將生態旅遊活動和石蚵小麥文化季、風獅爺文化季等活動進行結合。另外,大多受訪者也樂見永續農業的推動,以增加物種棲息地並擴大小麥和高粱景觀面積,生態旅遊能與當地文化活動互相結合。

金門具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金門大學未來也將持續與相關單位合作,整合各界資源,在後疫情時代協助推動永續生態旅遊,促進金門的經濟發展,和更多的青年就業機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