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萬態保育集團嬌客到~金頭獅狨現身穿山甲館

圖說:金頭獅狨的外形酷酷的(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臺北市立動物園熱帶雨林室內館(穿山甲館Pangolin Dome)的野外工作站,掛著一整片的迷彩帷幕,模擬研究人員在野外工作時,會利用在地材料或是迷彩帷幕隱匿自己的行蹤,藉此觀察野生動物。但近期迷彩帷幕卻有一部分被拆下來,玻璃也替換成單向玻璃,玻璃外側新安裝的巢箱裡,不時會有兩隻「小猴子」悄悄探出頭來,原來是5月檢疫完畢進駐穿山甲館的金頭獅狨兄弟檔,已經準備好在穿山甲館尾部的戶外活動場和大家見面囉!

臺北市立動物園身為歐洲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成員,積極參與歐洲瀕危物種保育計畫(EAZA Ex situ Programme,EEP),該計畫的目標是透過會員們的跨機構攜手合作,共同管理並維持圈養瀕危動物的健康族群。臺北市立動物園透過此計畫架構與新加坡萬態保育集團(Mandi Wildlife Group,原為新加坡野生動物保育集團Wildlife Reserve Singapore)合作,從其轄下的新加坡動物園引進2隻雄性「金頭獅狨」。金頭獅狨原產於巴西大西洋沿岸的熱帶雨林中,因為生存區塊與人類居住環境十分接近,大規模的人為活動與開發,讓金頭獅狨的棲息地剩不到十分之一。

今年來到臺北市立動物園的金頭獅狨是兩隻雄性的個體,哥哥叫做「Kopi」、弟弟叫做「Kaya」,主要外觀分辨特徵是哥哥尾巴毛比較稀疏、弟弟「Kaya」比較濃密。「Kopi」是新加坡對於咖啡的稱呼,根據保育員的觀察哥哥「Kopi」非常頑皮,平時親近訓練總會第一時間靠近保育員索取食物,其頑皮愛探索的個性也曾鬧出不少麻煩,例如保育員進出金頭獅狨的後場時,「Kopi」總是想盡辦法在保育員打開門的那一瞬間偷溜出來,幸好欄舍設計有多層防護,才沒讓牠輕易逃脫。「Kaya」則是新加坡一種醬料的稱呼,在臺灣稱為咖央醬或咖椰醬,常被運用在麵包、蛋糕等甜品上,弟弟「Kaya」相對非常害羞,在親近訓練時在拿到足夠的食物後,就會遠離保育員躲到角落休息。

因為兄弟倆還在熟悉場地的關係,通常早上會離開巢箱到戶外活動場的底層活動,下午會躲進巢箱裡休息不輕易現身,遊客想要一窺金頭獅狨的廬山真面目可能要碰碰運氣。動物園也再次呼籲,請不要因找不到動物而隨意拍打玻璃,讓金頭獅狨有個舒適的空間,早日適應新環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