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潔月逗陣來摒掃 石岡「金星石鎖」光芒再現

圖說:台中清潔月逗陣來摒掃-石岡-金星石鎖-光芒再現.(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春節即將到來,今年一月是「台中清潔月」,台中市政府環保局8日與石岡區金星里里長張世松及環保志工隊進行「金星石鎖」環境打掃活動,共同清掃在地文化資產,高4.4公尺、長寬各約4公尺的石鎖,希望「金星石鎖」成為春節打卡新景點。

張里長說,「金星石鎖」位於上坑溪金仙橋兩岸,是特殊的文化資產,其典故為石忠宮媽祖娘娘,為了避免村民生命與財產受到威脅,以鵝卵石加上水泥興建石鎖防洪,並將金星村財庫鎮住,今日號召環保志工清掃,不讓有50年歷史的「金星石鎖」蒙塵,更希望擦亮這塊招牌,吸引更多觀光客來參觀。

圖說:今年一月是-台中清潔月-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8日與石岡區金星里里長張世松及環保志工隊進行-金星石鎖-環境打掃活動(圖片來源:臺中市政府)

金星里環保志工隊在劉秀桃隊長帶領下,去年榮獲績優環保志工隊殊榮,劉隊長說,環保志工隊服勤時間為每月第一、三週星期日,不論頂著高溫,或是冷氣團報到,只要環境有髒亂就會自主維護,今日發動志工隊響應台中清潔月,希望大家一同重現純樸乾淨的石岡文化資產。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感謝台中市3萬多名環保志(義)工在各個角落默默奉獻一己之力,為響應台中清潔月主動增加打掃次數,將平常不易清掃的髒亂點一一整頓。自今年元旦起,台中市率先全國實施「生廚餘分類回收排出規定」,希望減少焚化廠的負荷,請市民朋友共同配合,此外,農曆年前除舊佈新大掃除是民俗習慣,若有需要巨大廢棄家具及水肥清運服務的民眾可向各轄區清潔隊預約,讓居家環境於春節前煥然一新,喜迎新年並增添好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