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哩健康平安好事來 春節走春精選步道

春節將至,走春是春節重要的傳統習俗,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建議在疫情期間,走春也可以防疫,除了施打疫苗,規律運動也是增強免疫力不二法門,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觀旅局表示,步道健走可增強心肺功能,在山林中吸收芬多精,放鬆身心,對增強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特別精選6條春節走春最佳步道:都會民眾最容易親近的「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隱藏於蘆竹秘境的「羊稠森林步道」,位處中海拔,全台最大紅檜林群的「拉拉山巨木群步道」,茶園與客家文化融為一體的「大北坑步道」,有著歷史典故的「秀才登山步道」,以及曾經是軍事管制用途的「百吉林蔭步道」。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全家老小都能走:「虎頭山公園全齡友善步道」
虎頭山全齡友善步道位於桃園區虎頭山公園內,始於奧爾森林學堂,沿著環山道路(三聖路)至桃信亭,全長1.5公里。球體鐵網造型是步道亮點之一,途中還有松鼠窩平台、鳥巢樹屋,運氣好的話能近距離與隨時出沒的山中動物、飛鳥驚喜邂逅。步道路線串接園內其他系統步道,可順遊孔廟、經國梅園、忠烈祠、明倫三聖宮等景點。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五星級的台灣百大必訪步道:「羊稠森林步道」
位於蘆竹區的羊稠森林步道, 總長約3.3公里,沿途綠意盎然,遮蔭率可達80%,早期是用來放牧羊隻的坑谷地因而得名,步道上的陸海空眺望台,可看見高鐵快速穿越隧道,桃園國際機場飛機起降也盡在眼前,天氣好時遠處行駛在台灣海峽上的船隻都能清楚看見,因視野遼闊而入選台灣百大必訪步道。另外還有一處海拔225公尺的羊稠山頂,也是觀賞高鐵入洞的熱門停留點。可順遊桃園最老的寺廟,祀奉武財神的南崁五福宮,祈願新春好運道。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尋訪全台最大紅檜林群:「拉拉山巨木群步道」
拉拉山巨木群海拔約1,600公尺,為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樹林,步道全程3.3公里,共24棵巨木,其中5號神木「狗熊的窩」樹齡高達2,800年更是全區之最。區內除紅檜與扁柏之外,還有青楓、山毛櫸等樹種,屬於暖溫帶闊葉林。此外,這裡也是獼猴、帝雉、台灣黑熊等野生動物重要的棲息場所。

東方美人茶的茶鄉「大北坑步道」
龍潭區的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是出產東方美人茶的茶鄉,穿梭其間的龍泉步道、江申步道及奉茶亭步道,組成大北坑地區步道,三條步道延著丘陵地勢起伏蜿蜒,輕便好走,提供了近距離欣賞茶園風光的動線。大北坑茶園是茶裏王廣告的拍攝場景,每年二、三月茶園休耕時,茶農便會種上有「客家母親花」之稱的魯冰花,做為茶樹的綠肥。十幾公頃的黃色花海點綴茶園, 令人感受清新,別有一番風情,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筆下的《魯冰花》也在眼前鮮明起來了。可順遊已有百年餘歷史客家老屋「江家古厝」、很適合單車行的三水社區活動中心及霄裡溪周邊。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地靈人傑秀才輩出:「秀才登山步道」
楊梅區秀才登山步道位於秀才里(舊稱秀才窩), 相傳是清朝有位來自大陸的秀才勘輿家,雲遊看風水,來到楊梅高地時,發覺這裡的山窩聚落是好地理,居民遂稱秀才下轎處為「秀才窩」,爾後果然出現了林姓、傅姓、李姓三位秀才,而環繞秀才窩一圈的「日」字型山路就是現在的秀才步道。海拔不到400公尺的步道,途中景色多變,有茶園風光、落羽松林、秋芒春櫻、農田景致,還有多達50多種的鳥類,甚至可能巧遇大冠鷲、松雀鷹等保育鳥類,豐富的自然生態相隨,在天晴時可遠眺觀音海域,為健行增添了不少逸趣。可順遊走訪楊梅故事園區及張芳杰校長故居,體察客家崇尚文教的人文精神。

圖片來源:桃園觀光導覽網

輕行於歷史林蔭中:「百吉林蔭步道」
擁有77年歷史的百吉林蔭步道,是桃園市中最神秘且平緩的步道之一,步道最大特色是平緩、舒適、全程林蔭。舊百吉隧道早在日治時期就已成形,是先人從大溪到北橫拉拉山等區域的主要路徑,原為慈湖軍事管制區之故,讓隧道周邊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被完整地保留下來,生長於此地的台灣藍鵲、灰喉山椒鳥等珍貴動物也因禁止開發而在此生生不息。可順遊阿姆坪遊艇碼頭搭船賞湖景,靜思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觀旅局提醒,桃園增強防疫,外出請全程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保護你我,平安出遊!更多步道資訊,請上桃園觀光導覽網查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