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動物與人的橋樑 花蓮縣政府以藝術共造花蓮毛小孩友好關係與環境

(圖說:花蓮縣政府以藝術共造花蓮毛小孩友好關係與環境。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花蓮縣政府為落實動物保護教育及結合本縣狗貓躍動園區公 共藝術作品竣工,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防所)於本(3)月26日在該園區辦理「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公共藝術說明會暨動物保護志工特殊訓練課程」,吸引對動物保護及對園區有興趣的民眾報名參加。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跨域共造花蓮友善環境是花蓮縣一直努力的目標,所以,在規劃逐年減少人犬衝突的政策,也將擴大投入經費在每年犬貓三合一的工作,期望以時間換取空間並有效 控制犬貓的數量,而在人力培植上也將持續以狗貓躍動園區為基地,規劃辦理不同面向的課程。

(圖說:「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公共藝術說明會暨動物保護志工特殊訓練課程」吸引民眾參加。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防疫所長周黃得榮說明,此次動保志工訓練課程結合公共藝術解說,主要讓大家了解作品的創作主題構想及理念。作品分別設置在大門入口右側牆面的浮雕陶壁作品「約定幸福」,將認養的概念轉化成飼主與 寵物間的幸福約定;而面對建築物左側綠地設置多組件浮雕陶壁 和立體陶製貓狗「奇萊之擁」,將花蓮和鳳林鎮的地方特色文化 帶入作品,正面將奇萊山化為大地之母,擁抱著毛孩,背面則呈現人與毛孩的互動情景。

(圖說:陶藝手作課程,大小朋友都可自行彩繪獨特杯墊。圖片來源:花蓮縣政府)

課程安排方面,鑑於現代人生活忙碌,越來越多人飼養貓咪,因此邀請對貓咪行為了解的講師與大家分享飼養貓咪的基本觀念,讓未來有想成為志工的朋友更容易上手。另外還有實用的動物保護法簡介,以及有豐富經驗的寵物美容師教導學員毛孩日常基礎美容,包含梳毛、洗澡及剪指甲等,讓有意成為志工的學員們有基本概念並有實際操作練習的機會。結合公共藝術作品竣工還特別安排陶藝彩繪手作課程,現場大小朋友參與繪製屬於自己獨特的彩繪杯墊。

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花蓮縣狗貓躍動園區是一個友善人和狗 貓的綠建築,希望成為花蓮地區的生命教育基地,推廣動物保護觀念、培育動物保護志工,讓民眾都能一起尊重生命、愛護動 物,盼能一起營造人與動物共好共榮的環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