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首創醫師、治療師帶路 無障礙微旅行陪身障者漫遊山林

(圖說:新竹市政府舉辦「無障礙微旅行」現正報名中。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帶身障朋友出遊,新竹市政府社會處今年第6屆「無障礙微旅行」現正報名中,今年特別找來兼具導遊、健身教練身分的郭建中醫生搭配職能治療師及園藝治療師等組成專業師資群,將帶領100名身障朋友出遊,今年不僅有「動物樂遊遊」、「古金童年行」、「小鎮悠閒行」等經典路線,還有現正最夯山中健行「山城浪漫行」及「農趣健體行」,在專業師資群協助,讓身障朋友也能自由漫遊山林中,不再被環境、交通及無障礙設施等因素受限。

(圖說:市府自106年開始推出無障礙微旅行,廣受身心障礙朋友和家屬的喜愛。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社會處張柔處長表示,市府自106年開始推出無障礙微旅行,廣受身心障礙朋友和家屬的喜愛,至今已有719人參加,今年首創出專業師資群,特別找來急診室全科醫生郭建中、兼具中高齡肌力訓練員的職能治療師洪詩媛、音樂職能治療師廖淑廷、園藝治療師劉亦中等合作,豐富出遊行程,更達到出遊、運動雙重體驗,讓身心障礙者藉由出遊突破框架,讓旅遊帶給生活更多想像。

(圖說:「說要出去玩,誰都會動起來」,讓身心障礙朋友也能不受限暢快旅行。圖片來源:新竹市政府)

具有急診科醫師背景的郭建中,同時具有導遊和健身教練身分,他說,「說要出去玩,誰都會動起來」,他深信運動即良藥,因此發展出健身旅遊形式,本次無障礙旅行,他將以專業能力協助身心障礙朋友用健走杖運動,一起享受山中森林浴。

新竹市第6屆「無障礙微旅行」規劃100位名額,現正開放報名中,6條路線包含維持最夯的「動物樂遊遊」、「古金童年行」、「小鎮悠閒行」及「隧道冒險行」等4條路線外,特別新增「山城浪漫行」及「農趣健體行」2處景點,其中「山城浪漫行」的大山北月是在山林中的豐鄉小學改造成的人文生態館享受森林浴,另外一處是在景緻優美的「峨嵋湖」與「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體驗農趣與健行。

68歲的智蕙是為行動不便的身心障礙者,她說,體力在退休後逐漸衰弱,生活也變得沒有重心,但因退休後不常出門,對出門旅遊有很多擔心,但在社工及多扶旅遊管家的鼓勵下,終於鼓起勇氣參加行程,有了愉快的出遊經驗後,現在智蕙每年會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並在109年參加日本鹿兒島五天四夜的行程,旅遊讓智蕙突破框架,挑戰對於旅遊跟生活更多的美好想像。

社會處表示,今(111)年無障礙微旅行首發團將於4月18日開跑,只要設籍且實際居住新竹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者,且未曾參加過「無障礙微旅行」的身心障礙朋友都可以免費參加;歡迎身心障礙朋友報名參加,詳細的行程內容可參考「新竹市無障礙微旅行-讓我帶你去走走」臉書粉絲專頁,報名洽詢電話:多扶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企劃專員,或聯絡社會處身障科洪孟如社工督導。

*111年無障礙微旅行6條路線
A.動物樂遊遊 好客文創園區-進益文化會館(活動+午餐)-新竹市動物園
B.古金童年行 北埔老街-在地特色美食(午餐)-獅山遊客中心(活動)
C.小鎮悠閒行 大溪吊橋-大溪餐廳(午餐)-天御花園-玻璃工藝博物館
D.隧道冒險行 玫瑰森林公園-在地特色美食(午餐)-功維敘隧道-賞蟹步道
E.山城浪漫行 大山北月(活動+午餐)-合興車站-慢飛兒市集
F.農趣健體行 十二寮農業園區-在地特色美食(午餐)-峨嵋湖環湖步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