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運動結合植栽綠美學 公司田溪變身景觀廊道

(圖說:淡水區的公司田溪,是居民熱門的運動休閒步道,是都會區中難得的休憩空間。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提升新北市整體景觀品質,讓民眾擁有舒適戶外休憩空間,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於郊山、水岸、都會營造有四季變化的景觀空間,而今年與淡水區公所合作,在公司田溪沿岸步道導入綠美學思維,採用多種開花植栽,打造特有的水岸花卉景觀廊道。

(圖說:加質補綠- 開著細緻金黃色花朵的金英樹是觀花灌木,花期從春天到秋天。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位於淡水區的公司田溪,為淡水區境內最長的溪流,部分區域位於淡海新市鎮內,擁有都會區的地理位置,更具有豐富生態資源,走在其中耳邊不時傳來蟲鳴鳥叫,於清晨及傍晚時分更是居民熱門的運動休閒步道,是都會區中難得的休憩空間。

(圖說:加質補綠-沿線可以觀賞開著粉色花朵的的宮粉仙丹。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景觀處與淡水區公所納入地方民眾建議於「新北市淡水國民運動中心」至「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淡水校區」之間,沿著公司田溪沿岸步道全長約3公里,以兼具生態、美感、友善方式打造地方特色,採用加質補綠手法種植開花灌木朱槿、宮粉仙丹、桂花、杜鵑及金英樹等,除了可在不同季節觀賞到紅色、白色、粉色、紫紅、黃色等繽紛顏色的花外,其中還包含香花植物(桂花)及蝴蝶最愛的蜜源植物(朱槿),並輔以開花喬木紫薇作點綴,利用植栽高低落差及不同的花期增添美感塑造季節亮點;微整形修剪既有樹木、樹型整理,讓樹冠通透明亮,將溪畔沿岸步道營造為生態、視覺、嗅覺及四季景觀變化的廊道空間。

新北市景觀處表示,近日因疫情逐漸趨緩,民眾嚮往走出戶外,想帶著家人、朋友一同出門走走、運動呼吸新鮮空氣的市民朋友,不妨到淡水公司田溪享受綠意美景吧!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