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外交新典範 近200位使節代表與侯市長同遊藍色淡水河 見證2030新北願景

(圖說:「2022新北外交行旅」帶外賓搭乘渡輪遊淡水,在夕陽餘暉之下欣賞淡水施政成果。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2022新北外交行旅」於8月21日邀請使節搭乘大河之戀皇后號,沿著淡水藍色公路,將山海景緻一覽無遺。近200位外賓,涵蓋34個國家,遍及5大洲,20位駐台大使及代表,5個外國商會執行長出席力挺新北,創下侯友宜市長上任以來使節參與最多的紀錄。侯市長說,市府團隊一直努力將新北市打造成「安居樂業」的國際城市,不僅要讓新北市民驕傲,也要讓外國朋友愛上這座以人為本的城市。駐台使節在週日午後攜家人一同參與,紛紛表示,新北宜居城市形象深植人心。活動更與淡水歷史息息相關的荷蘭在臺辦事處、加拿大駐臺北貿易辦事處與臺北市英僑商務協會共同合辦。

新北城市外交重視實質與行動,結合施政成果舉辦活動,將新北市政推向國際,曾在市長官邸都更前舉行酒會、首創於鶯歌陶博館以時尚秀展示文創力,今年更創新邀請使節搭乘渡輪,親自體驗青春山海線、淡水河沿線市政與2030願景。參與的外賓有駐台使節團團長哈菁絲大使、貝里斯碧坎蒂大使、吐瓦魯國潘恩紐大使,及與新北有姐妹市的馬紹爾艾芮瓊大使,更有來自美國、日本、荷蘭、新加坡、泰國、越南、印度、波蘭、德國、瑞士、奈及利亞、沙烏地阿拉伯、索馬利蘭、南非、阿根廷、祕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駐台辦事處的代表及副代表,還有美國、加拿大、瑞典、法國、紐澳商會的執行長出席,展現侯市長長期深耕且厚實的國際友誼。

(圖說:透過外交行旅活動,強化實質城市交流(右起:貝里斯碧坎蒂大使、駐台使節團團長哈菁絲大使、新北市長侯友宜、馬紹爾群島艾芮瓊大使)。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侯友宜市長表示,疫情前訪問北歐及東南亞三國,逐步將國際經驗落實成市政,看到這麼多各國代表齊聚在淡水,忍不住當起導覽員細數河岸建設,帶外賓見證各項市政成就與未來願景。像是即將完工的淡北道路、淡海輕軌及淡江大橋,將會大大提升淡水居民的便利性,市長也驕傲的分享淡水漁港的改造、特色共融全齡公園與滬尾及沙崙園區等,讓大家有更多元的休閒娛樂去處,更沒有錯過呈現新北永續承諾的八里2030淨零碳示範區、新北觀光品牌青春山海線和年輕人最愛的河海音樂季,期待擘畫中的智慧物流中心可以帶來淡水八里地區的轉型,更將持續打造淡江大橋跨年煙火與世界一流城市煙火齊名。

侯市長也感謝這一路走來有各國使節的支持與肯定,強調新北抓準國際大趨勢,城市外交要邁向新典範,以SDG與國際接軌,疫情期間我們雪中送炭,捐贈防疫物資給多個國際城市。因應疫情的邊境管制,將所有的實體交流轉為線上,累積已經與將近300個國際城市做交流。新北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城市國際交流與行銷,藉由強化實質城市交流,跨局處合作積極推動市政,讓世界看見新北。

(圖說:吐瓦魯國潘恩紐大使夫婦與CNflower布置合影。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本次活動迴響熱絡,打破活動紀錄,有近200位外賓參與之外,也有國內外交領域的嘉賓,包含前駐教廷特命全權大使王豫元先生、政治大學及淡江大學的國際事務學者與會。陳副市長純敬伉儷、交通局鍾鳴時局長、農業局李玟局長、文化局吳秀慈專委、淡古黃麗鈴館長、淡水巫宗仁區長也一同與外賓交流市政,表示市府團隊對國際事務的重視。今年市府重磅推出雙語電子報、雙語網站和首創的ESG倡議平台,就是要秉持以SDGs跟國際廣交朋友,展現永續力即國際力的城市外交新典範,實實在在地面向國際、行銷新北。

饒處長說,本次活動融合文化局「港動淡水—淡水開港設關160週年暨馬偕來臺150週年」系列活動,以最強文化及最美景色行銷新北。荷蘭在臺辦事處譚敬南代表詩詞表演呼應淡水美景,在地的身聲劇場與林貓王DJ的異國音樂饗宴,代表市長對多元文化藝術團體的支持。晚宴由板橋知名餐廳Merci,結合異國美食與新北在地食材,料理出平溪珠蔥的法國麵包、深坑豆腐佐酪梨、貢寮龍鬚菜結合干貝、萬里蟹漢堡、淡水阿婆鐵蛋爆漿起司球等。活動更獲荷蘭辦事處、英僑商會及加拿大辦事處熱情贊助飲品。布置邀請到享譽國際的CN Flower,藉由綠意串連山與河,活動結束後可帶回持續種植,貫徹永續精神。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