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現水中美麗女神 樹林山佳及板橋新海濕地睡蓮花開

(圖說:新海二期濕地睡蓮盛開展現美麗的姿態。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隨著四季更迭,時節漸入夏末初秋,睡蓮現正在樹林山佳荷花池及板橋新海二期濕地盛開著,亭亭玉立的姿態吸引不少攝影師慕名前來拍攝,睡蓮是極佳的水生觀賞植栽,於希臘語譯成「寧芙」,是希臘神話中居住在山林水澤中的美麗女神之意,因為晝開睡蓮大多夜晚時睡覺,故也有「花中睡美人」之美譽。

睡蓮是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在冰河時期即已廣泛分布於全球各水域沼澤地帶,而台灣的氣候溫暖,具有充足的陽光,非常適合睡蓮的生長,睡蓮對於水澤地區的水質淨化功能相當重要,因其生物質量增加速率相當快、病蟲害少且栽培管理比其它花卉較為簡易。

(圖說:睡蓮是極佳的水生觀賞植栽。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此外,睡蓮與荷花外型相似常較人混淆,親緣關係卻相差甚遠,最容易辨別的不同在於睡蓮葉子平貼水面有裂縫,蓮葉出水挺立無裂縫,另因睡蓮生長於淤泥中,但開出來的花朵還依然美麗而純淨,睡蓮的花語象徵著純真或純潔,常在古詩詞裡出現睡蓮一詞,富具一番詩意。

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代理處長張修銘表示樹林山佳荷花池及板橋新海二期濕地的睡蓮是晝開睡蓮,花朵約在清晨6點至8點間開放,隨著時間漸漸又閉合,開合時間仍視當日天候條件略有誤差。建議民眾可避開正中午陽光強烈的時候,在清晨或傍晚散步之時,來觀賞睡蓮的盛開與閉合兩種姿態。

(圖說:晝開睡蓮,花朵約在清晨6點至8點間開放。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歡迎民眾一起來山佳荷花池及板橋新海二期濕地,捕捉睡蓮之水中女神姿態。最後提醒市民朋友們,目前仍在疫情期間,出入人多的公眾場所時,請注意自身防護,平時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防範新冠肺炎,大家一起來,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等身體不適情形,應主動通報 1922 防疫專線,依照指示就醫檢查。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