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在地居民 產、官、學共同攜手啟動南庄偏鄉運輸服務新型態

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於本月1日,在南庄舉辦偏鄉創新服務模式發表會。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由交通部補助成立,目前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持,並與中華大學與桃竹苗地區各單位共同努力,致力於提升區域的公共運輸服務。

(圖說:本月1日桃竹苗區域運輸發展研究中心於南庄鄉舉辦偏鄉創新服務模式發表會,邀請南庄鄉羅春蓮鄉長、村長、遊覽業者、在地民眾、與新竹區監理所等單位共同參與。圖片來源:桃竹苗區研中心)

南庄鄉由於業者不堪長期虧損,於111年起多條公路客運路線不再續營,將造成當地民眾公共運輸更加匱乏,甚至於是無車可搭的困境。桃竹苗區研中心結合產、官、學、與在地的能量,突破傳統運輸服務的架構,提出「觀光先行、基本民行跟上」的偏鄉新型態運輸服務,期待能使南庄有可以自給自足的公共運輸服務。

(圖說:桃竹苗區研中心主任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王晉元教授發表偏鄉的新型態公共運輸服務。
圖片來源:桃竹苗區研中心)

桃竹苗區研中心主任,同時也是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王晉元教授表示:「偏鄉公共運輸要永續經營發展,要先打破現有公共運輸必須長期接受中央補助的思維。應嘗試透過多元化經營挹注公共運輸,如透過推廣當地的觀光景點,吸引外來遊客到當地旅遊以及消費,讓觀光財的收入可以支持偏鄉地區公共運輸的永續經營。目前在南庄地區,桃竹苗區研中心結合國發會補助的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透過租賃車營運模式,在週末假日主要提供外來遊客觀光運輸的服務;週間則主要提供在地居民的交通接駁服務,利用觀光的收入來補足提供基本民行服務所需的資源缺口,達到永續營運的目標,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所提出的這個經營型態,已經由在地的青年培力工作站試營運一個多月,並獲得令人看好的成果,證明這個新型態的運輸服務架構是可行且具有永續性。」

(圖說:舉行桃竹苗區域偏鄉公共運輸永續經營體驗式工作坊,邀請各界交通領域、旅宿業、媒體等貴賓,上午實際走訪神仙谷及手作課程。下午時段,舉辦記者會鑒工作坊討論。圖片來源:桃竹苗區研中心)

為解決此問題,同時舉行桃竹苗區域偏鄉公共運輸永續經營體驗式工作坊,邀請各界交通領域、旅宿業、媒體等貴賓,上午實際走訪神仙谷及手作課程。下午時段,舉辦記者會鑒工作坊討論。期盼透過多元營運模式規劃討論,提供偏遠地區公共運輸能永續經營的可行作法,讓在地人可以服務在地人。最終希望可結合體驗式旅遊後,再針對體驗式旅遊結果進行議題討論,提供有關單位進行後續可行方案研議,期望讓偏鄉在此波現有業者停駛的衝擊下,能壤在地居民持續保有「基本行」的權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