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劇刻畫出年代的辛酸—〈回望電影史〉專訪保庇天后王彩樺

台語片自1956年代何金平導演第一部「薛平貴與王寶釧」一炮而紅,全盛時期更是出品超過1500多部的台語片,也成功的將台語片外銷至海外,台語片可以說是台灣影視產業化的起點。今年國家影視聽中心回望電影史系列的『台女逆襲』經典台語劇《三八新娘憨子婿》單元,述說早期情投意合的情侶被上一代阻攔到最後成功自由戀愛,由擁有驚人生產力的辛奇導演執導。辛奇導演曾經一年出品12部電影,相當每月都有一部作品上市,也不乏《燒肉粽》、《危險的青春》、《三八新娘憨子婿》等經典電影,可以說為台語劇時代相當奉獻的一位名導演。本單元特別邀請到王彩樺一起來跟我們分享出道多年的演戲經歷。

◼ 早期影視圈一鏡到底的台語片拍攝日常

彩樺姐回想小時候對台語片的印象都只是黑白影像,但後來進入演藝圈後曾經聽前輩分享過很多關於台語片的拍片經驗,像是早期沒有預錄電視,都是走現場,前面得要先花4天時間彩排,後面就直接開始LIVE拍攝,完全不能NG,非常注重現場臨機應變能力。雖然說黃西田大哥也曾經跟分享過他在拍攝的時候曾經將廣告台詞「牛頭牌沙茶醬」說成「沙茶排牛頭醬」的搞笑出錯經驗,但其實從當時的環境中就會發現能夠當演員的都是非常有實力的,值得我們演員後輩學習。

◼《三八新娘憨子婿》不同時代風貌下的作品

彩樺姐看完《三八新娘憨子婿》表示,辛奇導演雖然生在過去的年代背景,拍攝手法卻使用非常現代的人物刻劃及女追男的劇情設計成功引發大家的好奇心,用幽默、貼近人心的演繹方式,跳脫一般大家對台語片的刻板印象。能夠在當時社會受到政治因素、民風限制下卻帶出如此前衛、有質感的電影,很令人驚喜。

◼ 非專科出身從前輩們經驗中學習

彩樺姐說,從小因為愛唱歌,年輕的時候就出道在秀場唱歌,後面開始拍戲到現在出道也36年了,過去其實都跟不少台語劇演員都有合作經驗,也都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我曾經也在初次嘗試舞台劇的時候受過不少挫折,深怕自己在現場失誤會影響別人,後來聽到有位前輩分享,就算現場演出出錯也不要重複,一旦抓住演出的節奏就可以讓觀眾融入劇情。而過去在眾多前輩中,非常景仰文英阿姨自然的演技及長青的經歷,現在的目標則是想向陳淑芳阿姨看齊,希望讓熱愛舞台、演戲的我直到80歲都還能得到肯定、上台領獎。

◼「書,代表的是一張名片」《B咖人生》散播正面能量

彩樺姐說,回想10年前會有契機出書是碰到了生命中的貴人于美人,還記得當時突然收到美人姐邀約加入她的公司,被要求必須先出一本書,美人姐說:「書,代表的是一張名片」,因此出了《B咖人生》勇敢揭露過去曾在演藝圈內迷惘的自己,也因為在節目上的表演收到不少粉絲的正面反饋,開啟了諧星路線,也希望能夠持續用表演傳達歡樂,更鼓勵目前正陷於迷惘的觀眾,每個人出生都有自己的使命,即便碰上再多瓶頸也不要輕言放棄。

◼ 保留影像文化資產,保存本土文化

彩樺姐表示,影視中心一直以來也都在保存以前的作品,除了有機會可以讓長輩重新回味之外,現在的年輕人也可以透過黑白台語片了解時代的發展下,語言、文化的不同,疫情之下更可以透過這幾部早期的電影解憂、解悶、會心一笑,未來都會是非常受用的養分。而與現在的台語劇相比,雖然八點檔因應觀眾的需求,增加更多元、另類的拍攝手法跟情節,但不管如何發展,最重要的是年輕人願意為了戲劇而學習講台語,將台灣本土的文化傳達出去,非常令人感動。

辛奇導演的作品可以在影視聽中心的網站購買辛奇導演的台語電影「數位修復珍藏版」DVD套組,或是在MOD、friDay影音、Hami Video、CATCHPLAY、LiTV等數位串流平台上都能觀賞,若對台語片的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開放博物館」的線上網站。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