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譴責下的經典女性復仇片—〈回望電影史〉專訪《灼人秘密》吳可熙

1981年由台灣女導演先鋒楊家雲導演執導《瘋狂女煞星》,描述女人在被強暴後是如何計劃展開復仇行動,這次邀請到2019年擔綱編劇及主演《灼人秘密》的吳可熙與我們分享觀看《瘋狂女煞星》的感想。

《瘋狂女煞星》女性視角帶出強暴復仇小巧思

吳可熙表示,楊家雲導演1981年的《瘋狂女煞星》算是世界上少見由女性導演執導的強暴復仇片,其中有很多導演刻意設計的情節片段,像是人物的職業設定、人物性格在故事中的轉變,都讓整部電影變得很有特色。過去在社會上女性總是處於弱勢,時常受到不公不義的誤解跟社會譴責,所以導演在電影中特別以女性視角去描述一位從旁觀者轉變成被害者的職場女性,化悲憤為力量以不同的行為對歹徒復仇,也從不同的復仇計劃中帶出女性的浪漫小巧思。而與一般男性執導復仇片不同之處在於楊家雲導演在裸露畫面上反而更為保留,使用意境式的方式來處理悲劇。

今年《灼人秘密》前進坎城影展掀起風潮

吳可熙回想當時收到《灼人秘密》、《寄生上流》製片、還有《燃燒女子的畫像》的女主角Adele Hanel共同被美國的Variety雜誌獲選為2020全球影視界最具影響力的女性電影工作者之一的消息非常驚喜,更感受到作品有被實質的鼓勵到也讓我更有動力寫出更突破性的話題。這次在美國坎城影展上映的時候也發現大家對於#METOO、女同議題都有很大的討論度,映後也在機場貴賓室與Quentin Tarantino巧遇,他開心的跟我說他很喜歡我的表演,也非常喜歡這部電影中敘事的方式,當下感受非常是受寵若驚。

性暴力議題—受邀擔任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倡議大使」

吳可熙:「有時候秘密最悲哀的是沒有那雙願意傾聽的耳朵,卻也是受害者最需要的。」身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倡議大使,今年是展心復原計畫,希望倡導性侵迷思,讓我們更理解受害者的心情,陪伴他們踏上復原之路。這次在整體策劃上有設計兩款黑白裝置,黑色裝置就像是灼人的祕密所演繹的在受傷被困住於過去陰影中走不出來的狀態;另一白色裝置則是在描述接下來的復原階段,與身旁親近的關係敘述自己遭受過的經歷,卻因為時常不被理解而遭受二次輿論的傷害,希望大家能更有同理心去理解、傾聽故事給予陪伴。

提倡更多女性創作者的加入激盪出不同火花

吳可熙說,希望可以在影劇圈中讓更多女性加入創作者的行列,但也絕不是要排斥男性創作者,而是希望透過更多不一樣的想法及創新相互擦出更多共鳴及火花,一起來開發寫作有趣的電影題材,激盪出更多好玩的劇情。

保存前輩走過的痕跡、觀察社會的縮影

電影是一種文化資產,是先人前輩走過的痕跡,從這些寶貴影像畫面可以看出當時社會的縮影、政策,就像在《瘋狂女煞星》一幕中女記者與主管討論聲援強暴案件的重要性,就可以觀察出當時社會上的民風及想法,但令我更為驚訝的是,早期電影發展明明在國家嚴格的審查制度下受到種種限制,但跟現今電影相比,不論在服裝造型、情節、想像設計上卻都更為瘋狂、大膽、有創意,希望繼續留存早期的作品讓更多人以此作為好的借鏡。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