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現武俠電影世界的面貌 — 專訪《與電影過招》塗翔文老師

塗翔文老師,淡江大學傳播碩士,專研武俠片。2018年出版的《與電影過招》雖然篇幅不長,但是記載著武俠電影的歷史起伏,和許多經典的電影作品,如他自己在〈後記〉所說的:「精準而清晰地勾勒出一整個武俠電影世界的面貌。」這次特別邀請塗翔文老師來幫我們分享武俠電影跟鬼魅傳奇的連結。

《俠女》武俠電影史上的經典代表作

由胡金銓導演執導,改編自聊齋誌異,在坎城影展上獲得高等藝術大獎,也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百大不朽電影」之一,片中的「竹林大戰」更是大家不能錯過的精彩打鬥場面,胡導演的武俠功力更是獲得了全世界的肯定,電影前半段充滿了鬼魅的氛圍,後半段便是胡導演擅長的武打片段、忠孝節義的提及和禪學的境界,是一個文本非常豐富、非常能代表胡導演特質的代表作。

《山中傳奇》打破對鬼片的刻板印象

一部非常奇妙的鬼片,沒有任何特效,不需要特殊的妝容,更不需要音效加強驚嚇,靠著演員表演的強大氣勢跟場面調度,就足夠讓你達到對看鬼片的驚恐,劇中徐楓的表現甚是精彩,外表依然美若天仙但卻散發出鬼魅的氣質跟佔有慾,用這種表演的方式讓你格外感受到鬼的氛圍。最讓人映像深刻的是劇中鬼的鬥爭,不像一般鬼片使用大量特效,而是用樂器的聲音來暗喻鬼的力量,從來沒想過用一面鼓跟一隻長笛,就可以詮釋出打架的鬥法跟氣勢,胡導演用這種非傳統的拍攝手法,帶給我們對於鬼片不一樣的體驗跟效應。

將電影歷史寫進書裡永久保存

塗翔文老師說:「歷史真的很重要,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順序,有過程的」,我們可以從很多歷史的進程中去發現,每一個不同的階段裡,電影美學上新的一個開發,重看很多過往的電影裡,用一句很古典的成語來形容就是「鑑往知來」,要從過去的作品發現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會挖掘到很多在時代進步之下的變化,甚至很多東西不是現代水準可以比較的。很多東西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裝飾,用最古典的方式讓你呈現一部電影的美。

保存前輩留下來的經典作品

電影是一種文化資產,將這些影像復刻保存是非常有價值的,胡金銓導演的DVD修復套組中包含了《龍門客棧》、《俠女》、《山中傳奇》都是當年武俠電影的經典名作,跟現今電影相比,不論在拍攝手法、情節、都跟現在的鬼片大不相同,希望這些被保存的珍貴回憶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塗老師即將在國家影視中心開幕的武俠片特展,以台灣早期的刀劍武俠片為主軸,跟胡導演的經典之作,有些難得的可能只聞其名,卻沒有真正看過的電影,塗老師從段節殘篇的拷貝中,想辦法修復數位化,都在這次的特展中經典重現,讓我們一起敬請期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