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時代種族歧視帶來的傷害—〈回望電影史〉林慶台訪談

林慶台是宜蘭縣南澳鄉碧侯村泰雅族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的牧師,同時也是木雕工藝家,受魏德聖導演邀請拍攝《賽德克巴萊》飾演中年的莫那.魯道,邀請林慶台講述觀看《超級公民》的感想及對原住民在大環境時代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想法。

◼萬仁導演的超級三部曲

  萬仁導演拍攝的電影1999年《超級公民》, 是跟1985年的《超級市民》和1994年的《超級大國民》合稱萬仁導演的超級三部曲,內容講述由蔡振南主演的計程車司機,過去參與黨外運動到後來對政治信仰感到失望,碰上張震嶽主演的排灣族少年馬勒,所經歷的故事。

面對大環境當地的居民沒有受到公平的待遇

  林慶台說,看這部《超級公民》就像看到自己一樣,角色張震嶽從山上孤身下山,一個孤獨的靈魂為了生存,面對在大環境中沒有受到公平的待遇,加上參與黨外政治運動後對信仰感到失望,而開始自閉,當人心裡出現憤怒時,手中的刀就從工作上的工具變成傷人的武器。

深深烙印在心裡面種族歧視的傷痕

  林慶台表示,震嶽主演的馬勒很像1987年發生在鄒族湯英伸少年被判死刑的事件上,他認為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族群的生活模式都不一樣,並表示在傳記《因為有雨,所以彩虹》有提到過去在都市打工求生存的時候,遇到的很多種族上面的歧視。

  林慶台小時候是跟外公外婆一起居住,在家沒事就是跟外公到山上園地一起工作,實際上外公外婆給他帶來的社會知識是比較少的。從國小到高中時,老師是外省人,上學第一天就被老師打了20幾次,他從小就產生了疑問,為什麼總是被打呢?便暗自下決心不再被欺負,花了三個月時間拼命鍛鍊自己。林慶台說:「在這樣生活狀態下,我的內在從一個沒有仇恨的靈魂,扭曲的記憶就不一樣了,踏入社會後,感嘆社會也是一樣的啊」,這傷痕在林慶台內心已經形成一生無法彌補的傷害。

保留原住民真實面貌傳承歷史

  林慶台表示,自己年紀也六十幾歲了,差不多要離開世上了,透過這次的機會,要與台灣政府喊話,台灣原住民最多的社會議題,就是原住民是怎麼從一個優秀的民族當中,墮落到現在常見酗酒不工作的人身體一堆病痛的原住民,如果拍攝這樣的電影應該會喚醒很多原住民部落的青年。

  林慶台提到,為什麼原住民導演陳潔瑤要去拍泰雅族少女莎韻《不一樣的月光》這部電影呢?他回答道,因為潔瑤是金岳人,她想把金岳整個生命史藉由莎韻的精神去隱射現在的文明部落,以及探討國民政府時期,原住民流興金岳部落的生活狀態是什麼,他認為這部電影的保存,是非常具有價值的,

影音文化傳承的重要性

  林慶台說,希望有演可以拍攝從三十幾歲精壯年的原住民部落,對比以前不會喝酒,到文明部落打架鬧事,從沒有打麻將的時代,到不管年輕人或婦女沒事在家就是打麻將喝保力達,整天渾渾噩噩,讓身體習慣了這樣的模式後,日漸肥胖產生病痛。當這一批原住民全部進入墳場後,要想在尋找這些歷史來拍攝,就再也無可考證了,談及這個議題,他滿腹辛酸,卻又在心酸裡面看到希望,終於能將這樣的議題呈現在電影裡,讓未來部落的孩子,能夠關切去重視。

  電影不只是可以拿來批判,更多的是探索過去政治及經濟上面臨的困境,電影也可以保留原住民傳統部落的文化跟故事,例如《莎韻之鐘》和萬仁導演的《超級公民》以及陳潔瑤導演的《只要我長大》《不一樣的月光》都可以在國家影視廳中心申辦會員瀏覽,一起讓歷史的軌跡不斷傳承下去。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