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EMUN捍衛學習 疫情中謹慎推動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南山中學高三模聯社捍衛疫情下學生學習權利,18日堅持為校內學弟妹們舉辦實體模擬聯合國會議,蔡銘城校長率全校一級主管參加開幕式力挺學生接軌國際的學習行動。

本次會議由準大學生的學長姐們擔任組委會及主席團,會議中討論的議題切合國際性SDGs議題,更與台灣的疫情密切相關。中文委員會以世界勞工組織出發,特別關注太平洋地區漁業勞工權益及人口販運問題,英文委員會則再度挑戰WHO世界衛生組織,對醫療資源分配及藥品專利問題進行深入的討論,在現今台灣深陷新冠疫情之際,意義格外深遠。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曾擔任模聯社長並已考上清華經濟系的蕭珮心同學擔任本次會議的秘書長,開幕式上提出本次會議的重要關鍵:「在模擬聯合國中,我們和世界接軌,看見問題、溝通討論、協商解決, 是模聯人的一貫作風。萬物每一刻都在變化,世界各地不停發生許多事,我們都是地球的一份子, 有義務去關心、解決問題。EMUN的核心概念在於 體驗,探索,精益求精。期許各位代表 在此次會議中 突破自我, 勇敢的為世界發聲。」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在本次會議中表現優秀的高一何品翰同學發表心聲說:「我之前就曾經參加過線上的國際會議,並且也跟同學一起設計了雙語推廣海洋保育的公民培力行動,我覺得這些都非常有助於對國際局勢及議題的瞭解。」「這次我代表的是英國,英國在醫療器材及技術上都是先進大國,而英國在醫療資源分配的國際立場上也居於領導地位,因此我想在會議中提出有關醫療分配包括疫苗的國際合作機制。」

國三剛畢業就第二次挑戰模聯會議的楊植捷同學表示:「這次的會議,我代表菲律賓,菲律賓是我們的鄰國,在這次找資料的過程我看到菲律賓更為真實的面貌。在漁業勞工權益議題上,菲律賓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我也見識到在環著臺灣的海面上,的確有著我們日常接觸不到的世界,漁工相關權益非常需要關心與保障。我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的會議,讓我增加了很多歷練也讓我看到世界的不同面貌。」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蔡銘城校長特別在開幕式致詞中指出,學校一級主管都出席就是要力挺學生參加模聯會議的行動,因為不管疫情如何衝擊我們的生活,堅持多元學習,堅持國際關懷的世界公民行動不能改變,也不能拖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