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倒數!當心你被「空戰」了 10招戰勝選舉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記者鄭宜芬外電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各政黨總統候選人進行最後衝刺,自己也積極刷手機盯選情!面對各種傳言、攻擊甚至認知作戰,選民如何保持冷靜與睿智呢?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貝瑟尼蒂奇曼建議放下手機、多外出活動、避免獨處、助人助己等10個技巧,有助於度過焦慮易怒的選戰時期。

根據統計,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後,52%美國民眾認為選舉是一個壓力來源。研究也指出,選舉造成的壓力感受,和年齡、新聞媒體的依賴程度、政治議題的重視程度、政治傾向的高低以及所支持候選人勝敗有關[i]。民眾無法控制選舉會帶什麼變數,隨之而來的便是恐懼與壓力。「選舉症候群」症狀包括焦慮不安、失眠、易怒、情緒起伏過大,甚至伴隨頭痛、肩頸痠痛、腸胃不適等[ii]

放下手機!

許多民眾以網路做為接收或發送訊息的管道,每逢重要選舉,候選人也都運用網路造勢,因而有選舉「空戰」一說。不少選民「黏」著手機或電視,但永無止盡的滾動和刷新螢幕,可能會讓人不知所措,處於緊和草木皆兵的狀態。過度沉迷新聞和社交媒體,會導致人在關鍵時期的長期心理健康狀況較差。建議規劃一段休閒時間,參加活動,把注意力從政治和不確定的未來中解脫出來,讓自己在這段時間內感覺正常一點。

悲觀無濟於事

很難不去關注選舉,但不要過度專注,並不代表最糟的後果就會發生。當人焦慮時,容易對未知的未來感到危機,宛如引發一系列錯誤警報,讓人焦慮、備感威脅。但專家表示,這種想法既沒有根據也無濟於事。

從事快樂且有意義的活動

對於不喜歡的選舉結果深感失望,可能會讓人宅在家鬱鬱寡歡,雖然這種反應是普遍的現象,但往往適得其反。建議從事能讓人感到成就感、快樂或有意義的活動,有助大幅減輕這段時間的不快。

別擔心!負面情緒不會一直那麼強烈

對選情感到不知所措是正常的,找回注意力有助於度過一整天,不需要用沮喪或虛脫來虐待自己。關注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情,同時認識到它不是永久性的,可以幫助保持現狀和充滿希望。雖然人們生活在一個獨特而史無前例的時代、面對巨大的壓力和創傷,但人類也往往具有顯著的復原力。

與他人保持聯繫

無論身心,孤立會讓一段艱難的時光變得更糟。當人們經歷劇烈的壓力時,如果有社會支持,便能更好地應對。因此,無論與朋友傳訊息告知最新的開票情況,或是明確暫時停止思考當前的事件,請伸出援手並與他人保持聯繫。聆聽流行音樂也是好時機。

保持規律生活

保持正常作息、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做好日常保健,滿足身體基本需求,可以保持人體內部資源獲得充分補充,足以應付高壓時期的狀況。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睡眠不足與許多心理問題密切相關。因此,別在三更半夜滑手機,嘗試睡個好覺吧。

幫助他人也是幫助自己

自己都精疲力竭還要去幫助別人,聽起來很奇怪?在大選期間,很多事情是自己無法控制的,例如想加快開票速度、加速國際氣候決議等。但其實,幫助別人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還能提供「控制感」。身體力行幫助他人,既可以為別人帶來好處,也可以提醒自己能以有意義的方式有所作為。因此不妨關心感冒的親友、協助同事完成工作,甚至捐款給需要的團體,打造雙贏局面。

轉換想法

找回注意力、放慢呼吸,有助於回歸自我,並減少負面思想冒出。轉換觀點、重新評估自己的狀況也有助於改善現況。例如心理健康課程、認知行為療法、正念冥想等等,民眾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資源。

同情自我

面對新冠疫情壓力、經濟壓力、社會不公、氣候危機等等,很少人能一直保持最佳狀態。不要給自己太高目標,使出8成力量努力即可,若面臨其他更多壓力的人,可以再輕鬆一點,不要過度努力。沒有人能不受影響地度過大選期間,所以人人都需要善待自己和他人。

尋求專業支援

若以上技巧無法明顯改善心理健康,可尋求專耶資源,協助度過這個困難時期,例如自殺防治專線、身心科醫師、心理諮商等等。保持耐心、冷靜與信念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如果若能順利達成,你會很高興的。

原文出處:Keep calm and carry on – but how? A psychologist offers 10 tips to manage uncertainty and stress around the midterm elections


[i] https://www.cmu-hch.cmu.edu.tw/NewsInfo/NewsArticle?no=2347

[ii] https://web.csh.org.tw/web/cshmagazine/?p=788

【延伸閱讀】

高齡少子化醫療負擔越來越沉重! 3黨齊喊增加健康投資

未來每30分鐘增1失智者!總統大選卻無實質政見 民團提7大政策建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36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