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社區服務據點 伴走過漫長艱辛的照顧過程

【健康醫療網/記者王冠廷報導】光陰荏苒,轉眼間得憶園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已度過五個寒暑,繼續朝第六年邁進,得憶園自107年7月開辦以來,已服務了107個家庭及近4萬人次長輩來園,大家一路的相挺,攜手走過疫情這充滿挑戰的歲月。

彰基創辦得憶園 失智者的樂園

得憶園牆面布置時光走廊,呈現107年至112年據點成長及長輩蛻變的珍貴照片,提供與會者回憶與珍藏。彰基醫學中心副院長劉青山表示,在未來的老人社會,尤其在2025年以後,在台灣65歲佔有老人的比例將近20%,所以在街上看到5個人中間,就有一個有可能是老人,所以說實際上老化的現象是非常普通的。他進一步表示,盼望人老但心不老,在得憶園有唱歌、有互動,有一些教導、有一些學習,讓邁入65歲以上的老人家,能夠得到更新生的生活,更新生的盼望,能夠協助他們重回到他們的家庭和職場。

失智路漫長 照護不輕鬆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表示,失智照護並不輕鬆,除了專業照顧,更需要全體家庭照護者的陪伴與共識,邀請家庭照護者一同參與,藉此凝聚家庭的向心力,告訴照顧者這裡有專業的團隊協助及家屬間的扶持陪伴,漫長艱辛的照顧過程並不孤單。

王文甫醫師指出,彰基失智症共照中心與彰化縣衛生局建立全國首創服務,培訓失智症個管師同時成為長照A個管,連續性服務,以達到全人、全程醫療照護,守護每位失智個案和照顧者。

【延伸閱讀】

3歲童發展遲緩、戒心重 Q萌治療犬陪伴學習

長照產業規模逾6500億元 連結國際提供更優質服務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60414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