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BOO 最終處置場後續說明」記者會 謝國樑盼基隆環境能永續發展

基隆市政府17日召開「BOO最終處置場後續說明」記者會,市長謝國樑表示,基於和永盛續約可能存有適法性的疑慮,以及維護 環境永續 的考量,市府在契約到期後,將採公開招標的方式,解決灰渣安置問題,讓基隆不再成為各縣市飛灰固化物的掩埋集中地。

主持「BOO 最終處置場後續說明」記者會  謝國樑盼基隆環境能永續發展
(圖說:「BOO最終處置場後續說明。來自基隆市政府)

謝國樑指出,市府近期邀集相關單位,討論與永盛合約屆滿後的後續飛灰處理問題,惟在續約的部分,財政部於111年4月曾來函表示,本案自93年迄今,未依約成立營運績效評估委員會,並辦理營運績效評定,未符合投資契約6.3及簽約當時促參法(90年10月31日修正公布)第54條第2項辦理優先訂約規定,市府若和永盛辦理續約,將使承辦同仁因適法性疑慮而陷入違法風險,非屬市府所樂見的情形。

謝國樑表示,因BOO契約的規定,導致永盛公司在處理外縣市的廢棄物處理費,較處理基隆更具有利潤優勢,考量永盛處理外縣市的掩埋比例高於基隆,市府期盼透過市場機制來討論回饋金的合理提供比例,為基隆環境提供永續發展的保障。

對於外界擔憂契約到期後,是否會面臨垃圾無法處理的困境。謝國樑指出,目前台灣處理灰渣的技術,除了永盛的飛灰固化物外,尚有原灰、水洗灰等處理技術,未來也有機會朝向生質能源的方向發展,市府已編列預算,將透過公開招標、縣市互惠合作的方式處理飛灰掩埋問題,同時在新廠商接續處理垃圾掩埋問題前,會妥善運用天外天焚化廠既存灰渣儲坑與暫置空間,不因單一廠商合約期滿而造成基隆市的垃圾問題,未來現有的掩埋場地,也會依照BOO投資計畫書的規定,進行綠地及公園規劃,為基隆提供一個友善永續的美好環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