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小提琴家 斯帕契克 首次來臺展現純粹德弗乍克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8月6日(週日)於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舉行《TSO名家系列─黑亞、 斯帕契克、TSO》音樂會,本場指揮由德國奧格斯堡愛樂的音樂總監黑亞(Domonkos Héja)與伊莉莎白女王大賽桂冠得主捷克小提琴家斯帕契克(Josef Špaček)一同詮釋德弗乍克: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53及蕭斯塔科維契:D小調第12號交響曲。

(圖說:TSO名家系列─黑亞、 斯帕契克、TSO。來自台北市政府)

捷克小提琴家 斯帕契克 為捷克愛樂史上最年輕的樂團首席,同時也以其卓越的才華、過人琴技擔任樂團首席長達10年之久,2019年曾與捷克愛樂來台演出,其沉穩又自信的舞臺演出備受愛戴;2020年他以新星獨奏家之姿與TSO詮釋樂聖貝多芬系列曲目,後因全球疫情影響取消演出。本次首場登臺,將帶來民族樂派作曲家「德弗乍克: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53」,且看兩位跨世紀捷克音樂家如何突破時空背景延續經典,以他獨特的演奏技巧和風格演繹這首作品,獻上最純正、道地的波希米亞風情。

指揮家黑亞,出生於匈牙利音樂世家,承襲了優良的音樂天分,畢業於布達佩斯的李斯特音樂學院,相繼取得指揮和打擊樂器的學位,現為德國奧格斯堡愛樂的音樂總監。黑亞曾於2015年來臺指揮TSO歌劇《尤金‧奧涅金》、2018年TSO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合作齊戈維契(Nebojša Jovan Živković)《破銅爛鐵》協奏曲,現任TSO團員擊樂家孫綾表示:「團員們都對他有效率的排練印象深刻,拍點清楚,變化拍子精準掌握,可以完全放心的跟隨他給的速度,同時音樂詮釋很有活力且提出不同觀點。黑亞的感知與反應敏銳,能就當場的問題立刻作出音量上更好的平衡調整、增加樂句的流暢度,也是一個滿熱情與具有幽默感的人,同樣能夠激發樂團熱情投入及演奏予以回饋。」豐富的樂團與歌劇指揮經驗,黑亞也錄製多張專輯作品,並致力於推廣當代音樂。

(圖說:TSO名家系列─黑亞、 斯帕契克、TSO。來自台北市政府)

下半場音樂會由黑亞聯袂TSO演出以國家建立年份為題的「蕭斯塔科維契:D小調第12號交響曲,作品112(1917年)」描述了當時俄羅斯革命的歷史事件,用雄渾壯闊的音樂饗宴為樂迷們刻畫一段上世紀深刻的革命過程和人民的奮鬥精神。

【2023 TSO名家系列─黑亞、斯帕契克】音樂會將於8月6日(週日)於臺北市中山堂中正廳舉辦。節目說明及購票資訊請詳TSO官網及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系統。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