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溪大禧」 百納祈福 活動起跑 張市長:打造重要的文化節慶品牌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2)日下午前往大溪區,出席「2023大溪大禧 百納祈福 GO開幕活動」,並頒贈匾額「浩氣千秋」予普濟堂。張市長表示,每年農曆6月24日關聖帝君聖誕,是大溪最隆重的日子,市府也透過「大溪大禧」,將大溪的風土人情一起介紹給全台朋友。今(112)年「大溪大禧」邁入第五屆,今日活動正式起跑,不僅有「與神同巡」傳統遶境的經典藝陣,活動期間還有酬神戲劇、「百納新藝,未來之境」主題特展及「百納新藝,時尚之夜」晚會等活動,期盼將「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打造為「大溪大禧」節慶品牌,也是台灣最大的關公文化慶典,讓民眾想到關公就想到大溪普濟堂,成為全台最重要的節慶活動之一。

「2023大溪大禧」百納祈福活動起跑 張市長:打造重要的文化節慶品牌
(圖說:「2023大溪大禧」百納祈福活動起跑。來自桃園市政府)

張市長指出,每年關聖帝君聖誕在大溪猶如第二個過年一般重要,全台許多信奉關公的信徒都會來到大溪,更有「北關公、南媽祖」的說法,市府透過大溪大禧串聯各項文化活動,期盼打響節慶品牌,讓大溪普濟堂成為北台灣關聖帝君最重要的據點,並一年接一年持續舉辦、形成一大亮點活動。

文化局表示,第5屆「大溪大禧」活動期間自7月22日至8月10日,策展團隊以「百納祈福GO」為主題,深入大溪14所小學,並運用 24 個傳統慶典符碼,引導師生進行小旗幟彩繪創作,再由社區媽媽邱瓊淑巧手拼接,成為今日「與神同巡,搖擺遊行」隊伍中的百納旗陣,不但深入孩子的生活與學習,也帶領更多民眾進入沉浸式慶典體驗。

今日晚上7點登場的「百吶齊發夜,搖擺Pa」酬神戲,由唱跳實力歌手李祐誠以KiGa(起駕)結合神將步伐貫穿全場,包括三太子、將軍傳統藝陣與當代舞者共演,美華國小陀螺隊獻藝,北管與現代樂團「三界製作」的音樂碰撞實驗,都展現多元文化交織的在地風貌。此外,活動期間還有「藝陣學堂」深度導覽小旅行、「繪本學堂」及講座等14場活動,民眾也可在文化局「藝遊桃園文化行旅數位平台」,透過探索集章認識慶典知識。

(圖說:「2023大溪大禧」百納祈福活動起跑。來自桃園市政府)

今年策展團隊成員吳亮儀服裝設計師,汲取大溪傳統信仰中的工藝元素,7月22日至10月1日於木博館武德殿,以慶典織繡工藝美學為核心,結合當代織品科技與服裝設計,展出慶典服飾主題特展,包括在地國小560位師生參與拼組的20面百納旗,也是特展重點展品;8月5日晚上7點還有「百納新藝,時尚之夜」晚會,為傳統慶典美學帶來新演繹。詳細活動資訊請至「大溪大禧」活動官網查詢(網址:https://www.daxidaxi.tw/),或加入「大溪大禧FB粉絲團」(網址:https://reurl.cc/LALyE7)。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柏坊、許家睿、張肇良、楊朝偉、市府副秘書長金志聿、文化局長邱正生、觀旅局長周柏吟、民政局長劉思遠、農業局副局長江富貴、大溪區長徐景揚、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大溪普濟堂主委謝昌明、桃園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建嘉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