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懸賞!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徵件 優勝作品可望躍上大螢幕

第四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宣布開始徵件。左至右為鏡文學董事長裴偉、第三屆首獎得主顏瑜、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鏡文學總經理暨總編輯董成瑜。(圖/鏡文學)

近年來臺灣影視產業大爆發,對於影視文本需求提升,國內文學獎中唯一標榜「影視小說」的「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2018年設立以來,歷屆發掘了不少深具影視化潛力的好作品。2020年,第二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首獎作品《八尺門的辯護人》是由曾任律師的唐福睿所著,同名作品已改編成影集,並於七月開播;而去年底出爐的第三屆首獎,則是由前警察顏瑜所寫的《套條子》,新書甫於七月中上市,已有不少影視開發單位敲門詢問。鏡文學今(26)日舉辦第四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徵件辦法公布記者會,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總經理莊勝鴻與第三屆首獎得主顏瑜出席參與,邀請有志於華文創作者一起站上這波浪頭。

鏡文學總經理暨總編輯董成瑜(左)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右)。(圖/鏡文學)

 由鏡文學主辦的第四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今日正式起跑,首獎得主可獨得新臺幣100萬元獎金,評審獎獲得「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傳會)支持,提供新臺幣70萬元獎金,總獎金高達170萬元,是臺灣目前獎金額度最高的文學獎項之一。而得獎作品,還享有最具前瞻性的「影視化優先權」。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開心分享將與鏡文學合作舉辦第四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圖/鏡文學)

 鏡文學總編輯暨總經理董成瑜表示,鏡文學已創辦6年,從單純IP開發到一條龍影視化自製,終於有小小成果,《八尺門的辯護人》在收視上獲得很好的成績。開發、自製是不容易的事,鏡文學擁有的優勢在母公司是媒體,有非常多資源可開發不同題材,前兩屆首獎作品皆是職人故事,鏡文學也鼓勵各行各業將自身經驗寫成小說投稿。而本屆獎項首次邀請客傳會參與,董成瑜指出,參賽作品不一定要包含客家元素,「只要是好故事,皆有機會獲獎並拍成電影。」除了提供獎金,客傳會也與鏡文學合辦文學課程,預計於9月開課。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則表示,非常榮幸能加入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客傳會近年正積極籌備電影拍攝,相當喜歡熱映中的《八尺門的辯護人》將語言文化貫徹全劇,呈現台灣多元語言的融合,「文化的內涵存在生活細節中,沒有什麼一定的樣子是屬於客家文化,對我們而言,電影一定要好看,這讓我明白一定要跟鏡文學走在一起,看完《八尺門的辯護人》小說和影集,更讓我覺得我們選對人了!」

 而第三屆首獎《套條子》的作者顏瑜,也到場分享攻略心法,顏瑜自我分析,他每屆都有參賽,這次的得獎原因,大概是故事越來越貼近自己的生活,《套條子》說了一個警察騙警察的故事,前員警的顏瑜,給第四屆參賽者的建議,就是「從自己熟悉的事物下手,反而會有意外的收穫」,甚至故事中警察偷贓車的橋段,也是他的親身經歷。主持人黃筱純問到,百萬獎金是怎麼運用的,顏瑜說,已經用掉了二十幾萬在旅行上,因為旅行才會有最好的靈感。

 「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旨在挖掘具有臺灣在地特色元素,及國際市場性的優質影視小說作品,以精準眼光替文本創造無限延伸可能,已成華人世界指標性獎項。歷屆得獎作品出版後,普遍收穫高度評價。

 第四屆「鏡文學百萬影視小說大獎」邀請到客傳會共襄盛舉,希望能從參獎的華文創作中找到好文本,與鏡文學一起挖掘作品多樣發展的潛能。雙方也將於9月共同舉辦文學創作課程,一同致力投入創作人才培育,推動原創故事產生。本屆徵文將於2023年10月開放收件,至2024年4月截止,作品影視化的可能性為重點評分標準;不限題材,凡是以華文創作之文學創作者皆可投稿參賽。詳細徵件辦法,請見鏡文學網站:https://www.mirrorfiction.com/news/919/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