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杜蘇芮來襲! 颱風前、後4招防止登革熱及傳染病

圖說:民眾除了做好防颱準備外,也要在颱風前、後落實環境清潔及防疫工作。(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國內登革熱疫情仍持續升溫中,現在又有颱風杜蘇芮來襲,疾管署發言人曾淑慧提醒,民眾除了做好防颱準備外,也要在颱風前、後落實環境清潔的工作,因為根據相關研究顯示,颱風過後2個禮拜通常會是病媒蚊指數最高的時候。

颱風後2週病媒蚊指數高 颱風前做好4防疫準備

颱風前、後若沒有落實孳生源清除工作,登革熱風險會因此提升。曾淑慧發言人指出,主要是因為颱風過後積水容器增加,容器內大概只要有0.5公分左右的水,就能使蟲卵孵化變成成蟲,成蟲叮咬吸血後又會再度產卵,因此颱風2個禮拜後若沒做好孳生源清除,蟲卵量會大幅增加,登革熱風險也會提升。

圖說:颱風來襲前防疫4步驟(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因此,颱風來臨前就要先做好相關的防疫準備,以避免雨後病媒蚊大量孳生。疾管署提醒,在颱風來襲前民眾應做好以下防疫4步驟:

  • 疏通水溝,避免戶內外積水
  • 容器減量,清除不必要的器物
  • 倒掉積水並倒蓋容器
  • 刷除容器內殘留的斑紋蟲卵

遠離傳染病威脅 颱風後落實4防疫措施

此外,颱風過後更要留意周遭環境、落實防疫清潔工作。疾管署也提醒,強風豪雨過後應做好以下4防疫措施,遠離傳染病威脅:

  • 清除病媒蚊孳生源:

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戶外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徹底清除孳生源,儲水容器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

  • 注意飲食衛生:

蓄水池若遭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徹底煮沸過後再飲用。此外,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應避免食用

  • 清理家園勿赤腳或穿拖鞋:

清理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時,請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

  • 進行居家環境消毒:

居家環境可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100倍擦拭。若廚具、餐具等曾沾染污水,應煮沸消毒,或用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並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使用

圖說:強風豪雨過後防疫措施(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而衛福部薛瑞元部長也在26日南下,視察登革熱疫情熱區。薛瑞元表示,颱風期間若發布陸上警報將無法進行清消工作,呼籲民眾務必預先檢視家戶內外,清理閒置容器、廢輪胎、防水帆布或堵塞的排水通道等潛在孳生源,待颱風警報解除後主動巡視是否有積水並徹底清除,不讓病媒蚊有機可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