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危肌/長期日曬恐長斑、老化、罹皮膚癌! 擦多少防曬才夠力?

圖說:夏天紫外線強烈,不僅容易曬黑曬傷,若沒做好防禦,長年下來恐長出斑點、肌膚老化、甚至導致皮膚癌!(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夏天紫外線強烈,不僅容易曬黑曬傷,若沒做好防禦,長年下來恐長出斑點、肌膚老化、甚至導致皮膚癌!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正確的防曬必須仰賴有效的防曬產品、足夠的塗抹劑量以及配合物理性防曬。至於「擦多少才足夠」?簡單來說,整臉約需擦半茶匙,才能夠為肌膚打造防護力。

紫外線有哪些種類、防曬產品怎麼選?

• 長波紫外光(UVA):

會使皮膚曬黑,變老或是產生皮膚癌。日系防曬品對於紫外A光的防護力要看PA+號,+越多保護力越好,歐系防曬品則以PPD係數呈現,例如2、4、6、8等。

• 短波紫外光(UVB):

會使皮膚曬傷。防禦紫外B光的能力是用防曬係數(SPF)標示。

市售琳瑯滿目的防曬產品要如何選擇呢?黃毓惠說明,重點是要找可以同時抵禦長波紫外光(UVA)及短波紫外光(UVB)的防曬產品。根據美國皮膚科醫學會建議,如果是一般在室內辦公的上班族,不會流汗或是在陽光下曝曬,塗抹PPD4(PA++)和SPF15的產品即可。若是要從事戶外活動或皮膚特別白皙的人,則建議選擇SPF30以上和PPD8(PA+++)以上的產品。

• 皮膚類型一:白色皮膚,很容易曬傷,不會曬黑。

• 皮膚類型二:白皙皮膚,易曬傷,有時輕度曬黑。

• 皮膚類型三:白皙至黃皮膚,稍微會曬傷,容易曬黑。

• 皮膚類型四:黃棕色皮膚,不太會曬傷,容易曬黑。

• 皮膚類型五:古銅色皮膚,不會曬傷,常被曬得很黑。

• 皮膚類型六:黑色皮膚,不會曬傷,很容易曬黑。

長時間暴曬於紫外線之下,容易造成曬傷,日積月累不僅有黑斑、老人斑、皮膚老化,而且未來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會上升。第2、3型肌膚非常容易曬傷,提醒民眾務必做好防曬。

擦不夠恐沒用! 如何為肌膚打造銅牆鐵壁?

黃毓惠表示,不少民眾討厭防曬品的油膩感,所以常只塗薄薄的一層,然而這樣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足夠的量是指「每平方公分的皮膚需塗抹2毫克的防曬產品」,例如防曬係數30的產品,只塗一半的量,防曬能力會降到15以下,因而失去高效防護力。簡單來說,整臉約需擦半茶匙的防曬產品才足夠。

即使塗抹了防曬乳,防禦力也無法達到百分之百!醫師建議戴上帽子、撐陽傘,或是穿長袖涼感衣,能夠讓防曬更為徹底。而「防曬」跟「保濕」是兩個概念,防曬是一定要做的,若需加上保濕,則可「先保濕,後防曬」。此外,中午紫外線最為強烈,建議早上10點至下午4點避免外出曝曬烈日,而且除非使用防水型防曬用品,不然防曬乳只要一流失就要補擦,才能為肌膚打造防護屏障。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