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危肌/黴菌感染整頭長癬! 機車族當心悶在安全帽恐落髮

圖說:炎炎夏日,機車族整頭悶在安全帽內,加上下雨潮濕,容易出油出屑、引起毛囊炎落髮,是不少民眾的隱憂。(圖片來源:健康醫療網)

一位3旬外送員長年戴安全帽,沒定期清洗任由日曬雨淋不僅安全帽長黴菌,更導致頭皮長癬及毛囊發炎!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表示,機車族落髮、頭皮發炎狀況不少見,夏季尤為嚴重,若工作需求無法避免戴安全帽,做好預防工作相當重要,建議及早就醫服用抗黴菌藥,加強清潔頭皮,並經常更換安全帽內襯,約2-3周即可改善狀況。

據交通部統計,台灣機車族多達1千4百多萬人。炎炎夏日,機車族整頭悶在安全帽內,加上下雨潮濕,容易出油出屑、引起毛囊炎落髮,是不少民眾的隱憂。

「有健康的頭皮才能夠長出好的毛髮,有好的頭髮也才能夠保護頭皮。」曾德朋說明,人體皮膚出油的狀況依季節有所不同,出油並非壞事,油脂裡面含有幫助人體抗菌的成分,但是如果油水不平衡,過度出油就會變成菌落的養分。皮膚有許多細菌和黴菌等表皮菌,這些菌落吃掉人體所需的皮脂腺之後,三酸甘油酯僅剩游離脂肪酸,就會造成發炎反應,進而引發頭皮泛紅、發癢、脫皮、脫屑。

出現3症狀恐逐漸落髮

當油水不平衡、油脂變多,加上天氣變得炎熱、常熬夜、愛吃油炸食物,就會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容易引發二度感染。例如夏季戴安全帽,悶熱環境使皮膚容易出油,加上溼熱汗水,安全帽內部衛生堪憂,而且是各種菌最喜歡生長的環境。油脂分泌失衡不至於造成大量落髮,但若到了頭皮長期出現泛紅、毛囊炎、冒痘,就可能會逐漸落髮。

找出落髮原因對症下藥

「若反覆頭皮產生毛囊炎,毛髮就可能撐不住了!」曾德朋表示,因毛囊炎或免疫疾病等因素造成的落髮,建議就醫先把疾病控制住,以預防落髮情況;後天因素則可調整健康的生活形態,例如避免熬夜、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少吃過度辛辣的食物,能夠讓身體荷爾蒙穩定,另外補充鋅、鐵、維他命D等營養,都對身體與毛髮有益處。

養髮和生髮有何不同? 

  • 養髮

養髮目的在於維持頭皮健康、活化毛母細胞、強健髮根,例如擴張血管可多輸送養分,或是控油讓菌落平衡維持頭皮健康,都是養髮的方式,「土壤健康,長出來的毛囊才健康。」常見的養髮液成分如牛蒡,具有促進毛髮健康的效果。

  • 生髮

至於「生髮」就屬於醫療行為,目前經食藥署核准的藥品類生髮水主要成分為Minoxidil,是一種末梢血管擴張劑,可改善頭皮血液循環、延長毛囊生長期、縮短休止期;口服藥成分如Finasteride等,可避免雄性禿惡化,進而有機會達到生髮效果。

植髮手術挽救頂上風光

一般養髮液目標是「讓細毛變粗毛、粗毛維持粗毛」,但想要讓「無毛變有毛」就只能靠植髮手術。擁有16年植髮手術經驗的曾德朋說明,植髮的概念是把自體毛髮移植到另一側去,「把這個銀行的錢,移到另外一個銀行去,分散風險。」由於整體的毛量並沒有變多,因此植髮前必須評估的重點就是年紀與剩餘多少毛髮量,及早把握植髮黃金治療期才能事半功倍。

適合進行植髮手術的族群包括雄性落髮(基因型態落髮),以及因受傷造成的疤痕,都可進行植髮或植眉。然而,植髮手術並非人人都適合,若頭皮不健康,就算植髮,毛囊可能還是存活不了,因此要先排除疾病造成的落髮因素,以及是否因使用藥物造成落髮,例如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紅斑性狼瘡等新陳代謝或免疫性疾病,建議這些患者應先從根本上先治療疾病,以免做了植髮手術仍然會落髮。

做好日常6大清潔習慣

想要預防出毛囊炎與落髮,醫師建議維持健康的生活與飲食習慣,並使用正確的清潔方式:

1每天都應該洗頭,若女性吹乾長髮耗時,至少也需每2天洗1次頭。

2洗頭髮不只是洗髮絲就好,重點是「洗淨頭皮」。

3若出現頭皮屑、泛紅,建議使用具控油控菌效果的洗髮精。

4安全帽最好經常清洗或每日更換內襯。

5當夏日出油流汗,最好盡快使用紙巾擦乾,別讓汗水在頭皮上面滯留太久。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