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七庄十宮平安聯合遶境 祈求疫情早日消弭 闔家平安

圖說:市長祈福_繞境開始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為發揚傳承地方廟宇文化,重現古香路聯合遶境盛況,凝聚信眾及地區正向能量,今年「諸羅城北送瘟平安聯合遶境」於今(10)日上午六時許舉辦,共有七庄十宮、約500名信眾參與,從保德宮出發,晚間回到保安宮。黃敏惠市長一早前往保德宮,恭請保生大帝上轎,並點起馬炮起駕出發。

市長黃敏惠表示,自前(109)年開始七庄頭十宮廟聯合遶境活動,今年是活動的第三年,藉著這個活動祈求「送瘟平安」;這是善良認真的嘉義人以虔誠的心共同遶境,一定會感動神明並且會保佑大家,也希望疫情早日退散。

市長黃敏惠說,最近疫情嚴峻,請大家不要握手,戴好口罩,雖然會有點不舒服,但是為了健康,我們要共同攜手防堵疫情,盡早回歸正常生活。

圖說:繞境開始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民政處表示,今年是遶境活動的第三年,在民間信仰中,有一種「還願要三年」的說法,若當初以「遶境隨香」的方式跟神明約定,在願望達成後,在神明遶境時要跟著隨香三年,第三次隨香結束後才算還願結束,也稱為「三年圓科」,代表進香等宗教活動要連續三年才算圓滿。這種「還願要三年」找不到正確的出處,也沒有硬性規定,單純是出自於信眾本身對神明的虔誠,再加上長輩們的代代相傳,「三年圓科」的習慣就這麼流傳下來。

圖說:繞境開始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根據當地耆老口述,民國50年代的地方盛事之一,就是西區七庄頭各宮廟聯合遶境,共同祈求居民安居樂業、萬事如意順心,後來因故停辦長達38年。為延續多年前七庄頭交流情誼,前年(109)年開始重新舉辦,期待重現古香路聯合遶境盛況,傳承具有地方性、歷史性及獨特性的廟宇文化。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