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新書發表會暨「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揭牌儀式

(圖說:「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新書發表會暨
「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揭牌儀式。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雲林縣西螺福興宮於今日在廟埕舉行「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新書發表會暨「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揭牌儀式,當日不僅有國內知名的阮劇團表演,並有廟方出版的套書簡介。內政部長徐國勇、副縣長謝淑亞、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吳華宗、文觀處長陳璧君出席揭牌儀式,會後還有導覽人員帶領觀眾到文物館內觀賞廟中典藏的文物,為來賓帶來豐富的藝術與知識饗宴。

西螺福興宮對於推廣廟內所藏之文物類文化資產,一向不遺餘力。近幾年來,廟方透過縣府向文資局提出古物相關之計畫案,並順利獲得補助,先後完成了文物的調查研究、國家重要古物「好義從風匾」、本縣一般古物「莫不尊親匾」、「翹首供桌」、「南投陶香爐」之修復,以及「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展藏空間之設立等等。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本次福興宮3類6冊套書的出版,即是文資局補助,輔以福興宮自費出版的成果。「古物專書套書」4冊,呈現「好義從風匾」、「太平媽南投陶香爐」、「翹首供桌」、「莫不尊親匾」等四件古物之調查研究成果。《凝視螺陽三百年:雲林西螺福興宮歷史與文物集粹》,主要內容是藉由目前宮藏之古物及具文資潛力之文物,講述西螺及福興宮的歷史。「好義從風匾」相關歷史故事之繪本,則是針對年幼的讀者設計。

(圖說:「凝視螺陽:福興宮藏重要古物與一般古物研究」新書發表。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文化觀光處處長陳璧君表示,在文物的保存及文資價值研究方面,西螺福興宮已逐漸累積了豐碩經驗及成果。此次「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是縣內首見具有恆溫恆濕裝置,並經由多位博物館展示專業、文物保存專業的專家協助把關才得以完成。本次出版的套書,可謂集廟方近年努力成果之大成,透過重新編排、加入新研究成果,讓讀者們得以清楚了解廟藏文物之特色及可貴之處,非常值得肯定。

福興宮董事長楊文鐘則表示,福興宮近年來致力於保存廟內文化資產,不僅陸續自費委託逢甲大學文物普查團隊為廟內許多神像、匾額等文物進行深入的歷史調查及科學研究,確認文物的文化資產價值,並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縣府的協助及補助下,完成多件古物的指定及文物修復、保存、推廣等相關工作,本日揭牌的「西螺媽祖太平媽文物館」,亦是補助成果之一。未來福興宮亦將持續推廣廟內文化資產。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