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青聚點、馬青協會舉行月推聚會 邀馬祖青年陳柏儒分享擔任道士經歷

(圖說:北區青聚點、馬祖青年發展協會合辦月推聚會,邀請馬祖青年道士陳柏儒分享擔任道士的經歷。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北區青聚點與馬祖青年發展協會舉行月推聚會,邀請馬祖青年道士陳柏儒分享擔任道士的經歷,除了延續傳統文化禮俗,陳柏儒也致力推廣宮廟與社區結合,讓更多人瞭解馬祖文化與地方特色民俗。

86年次的陳柏儒現任福澳境華光大帝廟委會副總幹事,大學畢業後,選擇回家鄉馬祖,接手從祖父陳高照傳承下的道士工作。他說,從曾祖父開始,除了父親,自己家是「三代道士」,選擇當道士是興趣也是責任傳承。

他從國中跟在祖父邊見習,至今從事道士工作約5、6年,保留古法禮儀步驟,在牛角做出幼,或村人有初生嬰兒辦祈福儀式與辦喪禮的場合,總有陳柏儒擔任道士工作的身影,透過了解故鄉文化,陳柏儒製作信仰與觀光結合的摺頁,以廟宇遶境路徑讓民眾認識神明的同時,走訪村內傳統產業,將馬祖信仰文化生活化地推廣給外地遊客。

這場月推聚會9日晚間7時在珠螺國小舉行,桃園青年事務局、中原大學以及多位隨團參訪馬祖的產業創生團隊參加講座,對馬祖傳統文化與台灣不同之處都相當感興趣,透過這次講座也加深馬祖、桃園兩地青年交流。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