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合作展實力--「學生FUN創意」經驗分享與互動工作坊

圖說:教育部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築夢組第一名作品(圖片來源:教育部)

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於5月15日假國立政治大學舉辦「學生FUN創意」經驗分享與互動工作坊,因疫情考量,改採線上舉行,邀請競賽得獎作品及課程優良實作作品的學生團隊及指導老師分享其創作過程。

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其中包含鼓勵學生運用新興數位工具,融入自身人文及社會科學之專業知識,發揮創意的「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以下簡稱大數據競賽),及引導大學校院運用大數據及數位工具,開設人文社會科學創新課程的「數位人文社會科學教學創新計畫」(以下簡稱教學創新計畫)。 

大數據競賽分為3組,包括大學生創意發想的逐夢組、大學生創意實作的踏實組及研究生創意實作的攻頂組等,本次活動邀請109年度各組前3名團隊分享跨域創作的成果,如可查詢各種華語音樂,並觀察歌詞韻腳及詞彙關聯等的「四面處歌—華語流行音樂查詢分析探勘系統」、結合遊戲與運動來增加銀髮族的運動意願,進而減緩失智發生的「銀髮族遊戲智慧鞋墊」、藉由「戀愛心理演算法」為全國適婚男女創造締結良緣機會的「智慧月老・牽里遇見你」,都能看見同學們揮灑創意,製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圖說:互動工作坊宣傳主視覺(圖片來源:教育部)

此外,由教學創新計畫獲補助課程教師及課程評量委員推薦學生作品中選出4件優良實作作品,包括「上市股票漲跌預測分析系統」、「勇者鬥惡龍」、「從議會質詢與社群經營觀看議員對服務政見的關注」及「韓愈之社會關係――韓愈所撰寫之墓誌銘分析」,也能見到同學運用各式數位工具,結合金融、心理學、文學等議題或領域,創作出實體作品。上述團隊都將於工作坊發表其作品創作理念及課程學習心得。

教育部表示,期望透過本次線上工作坊鼓勵更多大學校院的青年踴躍投入大數據科技於數位人文的創新應用,並協助教師培育更多具有「動手做」能力的大數據應用人才。同時,最後一屆「110年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將於今年9月開始收件,屆時也歡迎各位老師、學子關注相關資訊、以實際行動參與,共創數位人文經濟的美好願景!

活動說明網址:https://reurl.cc/Kx7q8m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