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奇星球與它們的產地!中研院專家線上講座揭開系外行星的奇妙世界

(圖說:天文物理研究所林明楷副研究員主講「驚奇星球與它們的產地」。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長久以來人們仰望天空,總是想著閃爍星點中是否有另一個與我們相似的世界,是否這些星球可能存在外星生命。為了與您一起探討最新天文話題,臺北天文館將在6月19日(日)14時,邀請行星形成及演化理論專家,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林明楷副研究員主講「驚奇星球與它們的產地」,與您共同探索千奇百怪的系外行星,解開行星起源之謎。本次專家演講於線上舉辦,歡迎鎖定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

由於系外行星遠比它環繞的母恆星黯淡,因此很不容易發現。在1995年日內瓦大學的天文學家宣佈首次發現圍繞普通恆星的行星,這項研究展開搜尋系外行星熱潮,也獲得2019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近年來由於克卜勒太空望遠鏡與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等專門尋找系外行星的望遠鏡升空,系外行星總數急速增加,日前美國航太總署更宣布,達成發現5000顆系外行星的里程碑。其中824顆恆星擁有一顆以上的行星,甚至克卜勒90恆星更擁有8顆行星!此外,天文學家不僅尋找系外行星,也想知道系外行星誕生地。中央研究院參與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在其驚人的解析度下見到正在形成行星的「原始行星盤」,甚至還看到形成衛星中的物質盤。林明楷博士將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與豐富的內容,與您一同探索異星世界。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