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的人生掌鏡者 新北市培訓身障者成為剪輯SOHO族

(圖說:志工黃嘉琴帶著3個孩子參加家庭志工日割稻活動人生掌鏡者成果影展映後合照 前排左3為梁春錦 右3為謝美容。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沒想到我也能剪出專業的影片!」、「自己的故事自己剪!」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為協助身心障礙者專業能力,申請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創新性計畫補助,開設「人生掌鏡者」攝影班,並在府中15舉辦期中成果影展,現場播放集結40位身心障礙學員拍攝的紀錄片精華,同時邀請片中主角也是剪輯者現身說法,場面溫馨感人。


梁春錦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經歷求學和職場霸凌,她在94年曾罹患乳癌,人生遭逢諸多巨變,卻因為五月天阿信的一段話受到激勵:「命運就像一齣連續劇,你不能控制角色和劇情,但能挑選一首陪伴你的主題曲。」她在先生不離不棄下,學習輪椅舞蹈,105年獲得教育局的終身學習獎。如今的春錦不僅抗癌成功,亦身兼藝術創作者、服飾設計師,希望透過自己拍攝、剪輯的紀錄片,鼓舞其他身障朋友。


另外一位謝美容,則是咬著畫筆揮灑精采生命的鬥士。她原本是位女性水電工,能一肩扛起水管在鷹架上奔走,卻因一場意外摔傷脖子,成了脊椎損傷者,歷經5次手術,正當為了生計煩惱時,正巧看到樂活大學開設的油畫班,學習用嘴巴咬筆作畫,每幅作品必須花費30小時以上,但她不曾放棄,她的畫作還被副總統賴清德收藏。

(圖說:社團法人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宇璿(中)、指導老師連偉翔導演(左三)、林政緯剪輯師(左四)等與學員映後合影。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宇璿表示,這次影展包含40位學員精彩的生命故事,除了上述2位,還有更多精彩的故事,每位學員剪輯的完整影片,可透過掃描現場QRcode觀賞。藉由攝影課程,希望提升女性身心障礙者的自我認同及技能,未來會再納入影音平台、社群媒體運作及行銷,讓身心障礙者有更大發揮空間。

(圖說:「人生掌鏡者」在府中15舉辦的成果影展 觀眾只要掃描QRcode 就可以完整觀賞每位學員的生命故事。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到場鼓勵,她說,隨著影音平台、社群媒體的崛起,剪輯人才需求量大增,由於剪輯影片不需要太大的作業場所,對身心障礙者而言,家裡就可以做為辦公室,成為SOHO族。社會局會持續補助鼓勵,培養身心障礙者專業技能,以獲得均等的社會參與機會,實踐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精神。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