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館設計2課程 讓父母育兒更平順

圖說:黃千瑀醫師藉由互動遊戲,帶爸媽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圖片來源:金門縣政府)

成為爸媽,真的是堂學也學不完的課,不僅要注意孩子的發展是否跟上腳步,也要隨時關心自身的狀態是否良好。由金門縣政府主辦,委託中華青年公共事務倡議協會辦理的烈嶼托育資源中心(生態館)近期舉辦兩場專為父母設計的課程,邀請專業師資引導爸媽在育兒路上的大小事,活動內容深受爸媽喜愛,紛紛表示收穫滿滿。
在親職講座「兒童發展評估與嬰幼兒動作發展介紹」中,烈嶼托育資源中心特別邀請到部立金門醫院小兒科醫師黃千瑀,幫助參加爸媽為家中孩子進行發展評估。黃千瑀醫師透過互動式的評估,觀察幼兒們的發展狀況,不僅帶著爸媽了解家中孩子是否有跟上發展指標,同時逐一為爸媽們介紹0至7歲孩子的發展里程碑,提供爸媽滿滿的知識內容;講座最後,醫師開放家長針對家中的幼兒狀況進行提問。黃千瑀醫師強調,每個孩子都是特別的個體,用心觀察、陪伴,孩子能快樂成長,爸媽們也期待下次的兒童評估課程。
另一場親職講座「高EQ父母,好父母好情商」,則是邀請到來自於幼兒保育系的吳宗仁教授,傾聽參加爸媽的育兒問題並給予建議,幫助爸媽未來更容易解決各種育兒情境。吳宗仁教授認為,家庭的情緒教育影響孩子的發展與性格,快樂的父母才有自信的孩子,引導爸媽培養好的EQ能力。
在講座過程中帶著爸媽和孩子拿著手搖鈴,進行一場音樂之旅,還共同完成手作作品,親子之間的感情又加溫不少。烈嶼托育資源中心表示,未來會再努力設計更多更有趣的課程,期待滿足家長與孩子們的需求,每次來都能玩得很開心。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