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保署攜手產官學研社 研商促進海洋藍碳與生物多樣性復育

圖說:產官學研社踴躍參與「海草、珊瑚復育工作坊」(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7月3-4日於澎湖舉辦「海草及珊瑚復育工作坊」,與六十餘位來自學界、內政部、地方政府以及民間企業與團體共同討論促進海草床與珊瑚復育工作。海保署指出,為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淨零碳排議題,各界對於海洋碳匯期望甚深,本次工作坊不僅就最新科學研究新知交換意見,也實際到重光海域體驗種植海草、澎湖海洋保育教育中心種植珊瑚,不僅連結跨單位交流,更創造各單位串聯的契機,為臺灣跨域推動藍碳保護及復育帶來更多可能性。

圖說:於澎湖重光海草復育區種植海草(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說,自然解方是當前環境保護的重要方向,特別由於海草床平均每年每公頃碳儲量為26.35公噸,是森林的2.6倍,使得藍碳復育成為減緩氣候變遷的方案之一。海保署盤查台灣現存紅樹林海草床與鹽沼等三類濱海藍碳生態系面積約6,325公頃,總碳儲量約34萬公噸。然而,有鑑於藍碳生態系過往因為人類開發而逐漸減少,如何透過栽植海草等作為,回復生態系服務價值日益重要。不過,海草栽植復育成本仍較其他生態系高,單純著眼於其所帶來的碳匯價值,恐入不敷出,但若能將濱海藍碳生態系帶來生物多樣性、文化、觀光、防洪治災等生態系多元服務價值納入考量,其效益仍相當可觀。

圖說:珊瑚復育實驗室參觀(圖片來源: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

海保署說明,工作坊講者囊括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澎湖科技大學、水試所澎湖中心、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屏東縣政府、新北市政府、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臺灣山海天使環境保育協會等,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陳慧玲副執行長及澎湖科技大學黃有評校長、營建署、國家公園、數個縣市政府代表、NGO團體等也到場共襄盛舉,工作坊分別從監測調查、栽植試驗、在地推動、企業參與等多元角度切入,分享討論藍碳保護及復育經驗,並實地走訪澎湖重光海草復育區,與社區耆老交流,親手種植海草,同步放流一萬餘尾沙蟹幼苗,讓沙蟹在海草得以平安成長,次日也赴澎科大參觀珊瑚復育實驗室,到澎湖海洋保育教育中心體驗復育珊瑚,令大家印象深刻。

黃向文強調,為呼應2050淨零轉型政策目標,海保署持續從「調查評估」、「栽植試驗」、「在地參與」及「教育推廣」四大工作面向,推動碳匯生態系監測及復育工作,盤點潛在藍碳復育點,各項工作已有初步成果,期許本次工作坊建立媒合、鼓勵機制,讓有意願投入的各單位一同合作,並嘗試以公民科學方式加強推廣,以共同保護現有藍碳棲地,並擴大增殖及復育,以增進海洋碳匯。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