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的大火 加拿大熱浪將導致逾10億海洋生物死亡

圖說:在沙灘上因熱浪死亡的貝類(圖片來源:網路資料照)

近期北美西部不斷遭到熱浪侵襲,不僅造成百人以上猝死的事件,對環境亦造成巨大的影響。這次的熱浪雖然來自「高溫穹頂」,但陸地上逼近50度的高溫嚴重影響潮間帶等濱海海洋生態。環境專家表示,超過10億海洋生物在加拿大卑詩省這波熱浪下死亡。不僅是陸地,海洋中的生物同樣面臨熱浪危機。

破紀錄高溫 海灘上貝類全開

不只是加拿大,美國和北美西部等地區因高溫穹頂進入極端高溫,不少人猝死於熱浪中,且各地區開始出現森林大火的情形。與此同時,沿海的海洋生物同樣面臨高溫危害。據加拿大電視台報導,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海洋生態學家哈雷發現,加拿大溫哥華的海邊有著濃濃的腐臭味,近看可以發現大量貝類已熱到開殼,其餘海星、蝸牛和蛤蜊等生物死亡在海灘上。

哈雷與實驗室成員認為,創紀錄高溫為蚌類、蛤蜊、海星及其他無脊椎動物產生毀滅性的影響。更嚴重的是,近期潮汐水位是近15年來最低,潮間帶的生物在潮水退去時,個體容易滯留在海岸線上,進而因長時間高溫曝曬而死亡。

圖說:在海灘上發現大量貝類死亡(圖片來源:網路資料照)

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將成常態

根據哈雷團隊使用紅外線攝影機記錄野外溫度和生物樣本,其觀察結果估計出當溫哥華氣溫達攝氏30度時,加拿大卑詩省海岸線氣溫會超過攝氏50度。不只是加拿大,大規模的貝類死亡情景也在美國華盛頓州被發現。環境專家認為這跟路上的森林大火一樣,大規模生物死亡和氣候變化有著密切關係。哈雷也表示,這次生態的浩劫是前所未有的事件,但是很快就會成為地球上的常態。在無法得知潮間帶生物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復原的情況下,極端熱浪未曾停歇,更讓海洋環境保育者感到擔憂。

這次濱海生物死亡的現象,將會影響周邊海域海水水質,這些貝類通常在潮間帶扮演過濾海水的角色。雖然物種繁殖速度快,預估一到兩年內能恢復原族群數量,然而氣候變遷的情況仍持續惡化,若無法控制氣溫持續上升,濱海生物的族群數量將會無法恢復以往的數量。這些情形並非僅限於北美洲,可能全球各地皆會產生此項危機,而海洋生態也將面臨更大的挑戰。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