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獨有氣味~黑板樹、大葉山欖開花了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隨著時序進入初冬,又到了黑板樹、大葉山欖的開花季節,其為市區之行道樹及公園常見樹種,在其開花時會散發一股難聞的異味,常會造成附近住戶或民眾困擾,誤以為是工廠偷排廢氣,而陳情檢舉。

圖片來源:嘉義市政府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每年11、12月份起,黑板樹及大葉山欖陸續接力開花,黑板樹開花會散發特殊的酸臭味,而大葉山欖開花則是會散發類似燃燒塑膠的味道,其花期將維持1至2個月,直到隔年1月中下旬花謝後就不會再有異味。但因南部秋冬季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異味容易累積不易消散,入夜後味道會更加明顯,所以民眾常誤以為是工廠於夜間不法排放或露天燃燒而,經該局針對陳情周邊區域進行稽查,才發現異味來源是黑板樹、大葉山欖開花所致。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表示,常見民眾反映臭味樹種包括黑板樹、大葉山欖開花(11、12月)被形容像類似燒焦的塑膠味、福木果實腐爛(8、9月)後有瓦斯味、掌葉蘋婆開花(3、4月)則聞起來像畜牧排泄物,這些都是開花時常見會散發臭味的樹種,目前嘉義市如世賢路一段、大雅路、民生南路、國華街、友忠路及轄內公園等部分路段及場所均有種植,市民朋友如有聞到異味時可多加留意,或可直接撥打該局24小時陳情專線(05-2251775),由該局派員前往稽查確認。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