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縣府啟動森林公園鷺鷥湖清淤工作 邀環保團體來獻策 齊兼顧生態環境

台東縣森林公園是台東市區著名的觀光景點,每年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入園參訪,也是市民晨昏運動休閒的好去處,其中,鷺鷥湖更是遊客進入森林公園後必定到訪的景點,然而目前因湖底有局部淤積的狀況,台東縣政府已擬定清淤工作,並於清淤工作規劃初期特別邀請在地生態團體,包括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台東野鳥學會及生態調查工作者等共同會勘,聽取相關建議,希望在兼顧生態環境下完成清淤工作。

圖說:台東鷺鷥湖市著名觀光景點。(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台東縣政府表示,鷺鷥湖水源來自農田灌溉尾水含沙量大,日久容易造成淤積,今年清疏工作計劃考量整座森林公園是國家級卑南溪口重要濕地,辦理相關工作都特別重視環境生態各層面的影響,因此,在執行推動上縣府非常慎重且謹慎,維護縣內最大的國家級濕地、親自然的近都市綠地空間。 

圖說:臺東縣政府邀環保團體來獻策,共同維護環境。(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參與的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環境議題組長蘇雅婷指出,鷺鷥湖「淤積」是指長出水草的範圍,透過生態觀察發現該區是鷺鷥湖生態最豐富的區域,因為水草提供食物來源和掩蔽空間,所以從水鳥到陸鳥多集中此處,在森林公園誠屬難得。就濕地保育而言,需要有從淺到深的水域,豐富的底質有機物,到不受干擾的空間,才能營造生物多樣性的棲地。

台東野鳥學會楊宗瑋表示,森林公園擁有非常好的自然環境,所以才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基本上應以生態考量為主,但考量到提供遊客基本的服務品質下,採取局部的整理工作也是必須的,但實際如何進行,建議縣府能先以簡易的方式量測淤積範圍,例如以空拍機鳥瞰湖面做全面評估後,再決定疏浚的位置及深度。

另外,曾參與卑南溪口濕地生態調查的呂縉宇(外號台東山豬)也給予意見,他建議除了清淤的工作之外,可以將人為活動區域及生態環境區域作區隔,只針對人為活動區域作環境整理,生態環境區域任其自然生長,並每年記錄生態演變狀況,數年後形成生態庇護所,藉由林相的改變,創造原始林生態環境,增加水域及陸域生物多樣性,並可成為園區內重要生態導覽解說場域。

圖說:學者們共同研擬兼顧保育的清淤計畫。(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生態記錄工作者林耿弘則說,鷺鷥湖有諸多重要水鳥在此棲息,屬於生態敏感帶,清淤工作應當避開水鳥繁殖季,以免造成干擾。

台東縣政府感謝不論環保團體或民眾各種寶貴的建議,將納入重要參考依據,後續工作將會在不影響既有生態的狀況下進行,兼顧環境保育及遊憩,更歡迎任何關注台東環境、生態的各界人士一起關注,充分發揮台東森林公園的設置目的。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