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雛季來臨,舉手之勞助牠回家

每年的4到8月是鳥類繁殖季節,臺北市動保處每年這時候總是會接獲大量鳥寶寶救援通報,動保處提醒大家,如果在路邊看到鳥寶寶,在把牠撿起來之前一定要先看、先觀察、先打電話,才不會讓鳥寶寶多跑好幾段冤枉路,甚至跟家人骨肉分離喔!

圖說:迷路的領角鴞寶寶露出無助的神情 (圖片來源: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5月1日,臺北市動保處接獲信義區某學校通報,有隻領角鴞寶寶出現在學校裡,但周遭都沒有樹,也沒有看到領角鴞爸媽,感覺不像是落巢,校方經過觀察後決定通報動保處,動保處當日中午獲報後,考量領角鴞為夜行性鳥類,親鳥應於夜間活動時才可能現身帶領幼鳥,故決定先派員前往安置,後續交由台灣猛禽研究會協助野放。動保處表示,這次事件校方的做法十分正確,不但先仔細觀察鳥寶寶的活力狀況,也有觀察周圍環境、鳥爸媽有沒有在附近,並且打電話給動保處尋求專業建議。

圖說:動保處幫助學飛的臺灣藍鵲幼鳥回到大自然的家 (圖片來源:臺北市動物保護處)

北市動保處6日又接獲一起有2隻臺灣藍鵲幼鳥掉落人行道通報,動保處人員抵達現場,發現幼鳥活動力良好的在人行道上跳上跳下,又發現臺灣藍鵲的親鳥在樹枝上虎視耽耽的看著,為保護幼鳥的安全,動保處人員一邊小心翼翼避免藍鵲親鳥的攻勢,一邊將幼鳥放回附近的樹上,幫助學飛的健康幼鳥回到牠們的家。

動保處再次呼籲,請勿於發現鳥寶寶的第一時間就將牠撿離現場,勿讓學飛的幼鳥因為跌倒就回不了家。應該先看、先觀察、先撥打動物保護專線1959,向動保處說明撿到鳥寶寶的狀況,並依照指示協助鳥寶寶回家或是等候救援,這些鳥寶寶在鳥爸媽的照顧下,更有機會在野外生存;野鳥志工雖然能養活這些鳥寶寶,卻比不上鳥爸媽的撫養與教導,讓我們一起保護生態、守護自然。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