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芭秧的普式生活-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 8月13日於史前館卑南遺址公園登場

圖片來源:文化部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芭芭秧的普式生活-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2021年8月13日於卑南遺址公園舉辦開幕儀式,本次展覽聯合臺東縣環境保護局、普悠瑪部落婦女會、臺東縣環境教育中心等共同合作,期望藉由展覽推動部落青年參與部落傳統知識保存、傳承及生態永續的行動,並推廣臺東「慢經濟」理念,深化民眾對於部落飲食、生活體驗等環境教育議題,重新鏈結人與環境的關係。

普悠瑪部落婦女會前會長林清美說:「芭芭秧 (babayan)是卑南族語「女性」的意思,在傳統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擁有重要的地位,她們是家族事務的決策者、財產的擁有者,也是部落重要的生產者。」

普悠瑪部落婦女會長現任王秀美會長表示,我們部落小米除草完工慶每年持續舉辦,但有關完工慶前的小米田除草工作卻中斷很多年。2004年在部落長輩的支持與指導下,我們中生代承接耆老們的智慧、努力學習與實踐小米田的知識。之後自2011年起部落更與史前館合作在卑南遺址公園內種植小米,透過與博物館的共作,我們不僅回到小米田,更復振小米田種植的在地知識與祭儀,經過10年的持續耕耘下,這塊小米田已成為部落小米文化與知識傳承的重要場域。

史前館長王長華感謝這10年來普悠瑪部落接納史前館團隊,共同在卑南遺址公園這塊土地上為文化傳承盡一點力。「芭芭秧的普式生活-普悠瑪女性飲食文化」特展最動人之處,在於部落所創造出來的價值,以及族人在文化傳承上努力的精神與生活的態度,往後史前館也將持續與部落一起合作前行。

圖片來源:文化部

卑南族對於小米種植與野菜的認識不只單作為食物來源,亦包含傳統文化祭儀層面的內涵,與環境永續的意義,特別是女性在農事與自然方面的知識更是豐富。早期的芭芭秧在日常生活中透過種植與採集,維繫著人與土地的「平衡」與「和諧」,她們與自然環境「共生」的經驗,累積了豐富的生態知識,建構起獨特的價值體系,讓土地上多元多樣的生命生生不息、循環永續。臺東的「慢」是一種生活態度、文化的底蘊、時間的蘊釀,承載山海語彙、韜韞著豐厚在地脈絡。在本特展中,芭芭秧重新拼湊出過往的知識圖像,實踐代代相傳的食物料理智慧,從傳統的爐灶,到象徵當代的吧檯,透過一道道帶著土地氣息的料理,層層累積成深厚且獨特的普式飲食文化。將集合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族人的傳統小米知識與部落專屬的美味料理食譜,融合當代優雅且富詩意的永續飲食觀,傳承並展現卑南族文化之中的多元與精彩。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