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桃園兒童藝術節「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特展開幕,台日藝術家攜手描繪飛行想像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上午前往八德區,出席「2022桃園兒童藝術節兒童美術館展覽開幕記者會」時表示,2022桃園兒童藝術節串連多個行政區及文化館舍,舉辦「表演」、「展覽」、「市集」、「童玩」等四大系列活動,其中兒美館推出開館至今規模最大的特展「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及線上展「出航」,結合實體及線上平台,展期即日起至5月1日止,適合親子共同參與,也期盼兒童審美心靈能從小被啟發,深化藝術涵養。

(圖說:桃園市「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特展開幕。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提到,2022桃園兒童藝術節以「擁抱世界的勇氣」為主題,活動場域涵蓋桃園市兒童美術館、南崁兒童藝術村、壢小故事森林、77藝文町、兒童玩具圖書館、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馬幼藝所、中壢光影電影館等。今日由兒美館「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線上展「出航」率先起跑,其中「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邀請8位台日藝術家,吳逸萱、李承亮、盂施甫、阿部乳坊(日)、洪天宇、許惠晴、謝芝萱和黨若洪攜手合作,描繪關於飛行的多元想像;「出航-線上展」規劃7組線上互動藝術作品,帶領孩童探索自然與人文之間的關係。

(圖說:鄭市長欣賞特展藝術作品。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鄭市長說,兒美館自107年開館至今,舉辦多場叫好叫座的活動,也是市民朋友喜愛造訪的藝術場館。市府也持續深化兒童美術教育,特別是在推廣STEAM素養的過程中,希望能善用桃園既有的文化資源,引領小朋友們親身體驗各式文化藝術活動,讓藝術教育從小扎根。鄭市長也說,疫情期間,許多大型活動紛紛延後或取消辦理,學童上課或是到戶外活動都必須戴口罩,非常辛苦。如今國內疫情趨緩,希望大小朋友們可以多到戶外走走,或是欣賞展覽、體驗藝術之美,同時紓解心靈壓力。 

(圖說:鄭文燦市長希望藝術從小扎根,善用桃園既有的資源,培育下一代。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立美術館館長劉俊蘭表示,桃園市立美術館所策劃的「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線上展「出航」作為2022桃園兒童藝術節首檔起跑活動,呼應桃園作為航空城市的特色與定位。「夢不落-我的飛行夢想展」有別以往,透過公開徵案方式,經過嚴格遴選機制,最後由郭朝淵、方志軒2位藝術家脫穎而出操刀策展,從經典故事《小飛俠》中夢不落帝國的靈感發想,透過平面繪畫、機動裝置、虛擬擴增實境等多元媒材,開啟孩童們對於飛行的想像空間。

劉館長提到,線上展「出航」同樣以飛行為主題,將王昱翔、洪天宇、范揚宗、曹文瑞、楊順發、葉海地、劉子平等7位藝術家的作品,以線上互動方式呈現,給予小朋友另一扇探索世界的窗口,且能以輕鬆愉快的方式接近當代藝術。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