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梅芳、潘泓《Samiling的記憶》雙個展 感受排灣文化極致之美

圖說:左至右分別為藝術家包梅芳、策展人潘洵、藝術家潘泓。(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圖說:《Samiling的記憶》展覽於屏東美術館展出。(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三地門藝術家Pakedavai Zepule(包梅芳)與Dabillyan Aliss(潘泓)母子,以《Samiling的記憶》為主題,至9月10日為止,於屏東美術館合作展出兩代間對於部落記憶的創作。包梅芳透過畫作記錄部落植物,訴說美麗的排灣傳說;潘泓將傳統圖文描繪於圓傘,乍看像排灣族女孩的雲肩,展區四十多件作品,是部落美學的呈現,亦是文化記憶的傳承。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藝術家包梅芳來自於三地門鄉Pakedavai貴族家族,38年的教職生涯,致力於部落美術教育與文化復振,退休後更全心復育部落傳統植物。在她50多年的繪畫歲月,一一將部落的Lakarau花環記憶畫下來。花環在部落祭典儀式裡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且花環上的每一種植物,都有它象徵的意義。這次展覽呈現她彩筆下Lakarau綻放的藝術火花。

圖說:作品《傘亮的祝福》。(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與母親共同展出的潘泓,從小展現繪畫天份,他將傳統服飾上的人頭圖紋、蛇紋、十字、花草紋、人像紋,重新轉化、彩繪在一把把圓傘上面,每把傘皆是一個部落隆重與身分詮釋,以獨一無二的創作形式,將排灣族珍貴文化一一珍藏在《傘亮的祝福》展覽中。

女兒潘洵也是此次展覽策展人,她表示,排灣族語 Samiling,形容排灣族人對於生活與美感的追求,隨心感受,自然山林存在於生活之中。兩位藝術家以各自的創作,傳遞著samiling記憶的豐富內涵,藉由展覽分享,讓傳統的生活智慧、美好的文化記憶可以被珍惜、被看見。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