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館「游人如織」公眾日開放活動 邀請大小朋友一同參與特色體驗演出

(圖說:于一蘭〈表情符號織墊〉Tikar Emoji觀眾互動。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新北市美術館於籌備期間透過各項展演活動,持續積累藝文能量,2023年11月開展的「游人如織」展覽,邀請國內外11組藝術家,帶來32件包含錄像、裝置、平面等作品,於新美館藝術街坊展出,展覽期間除了系列教育推廣活動外, 2月3日下午2時至4時將推出公眾日開放活動,透過展覽前期公開向大眾募集的創意提案特色演出,邀請大小朋友一同來參與,實踐美術館的公共性。

(圖說:作家粘忘凡與繪者孫心瑜合作創作之繪本《叩叩叩!我可以進來嗎?》。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游人如織」的命名靈感源自成語,寓意無數遊人就如同一塊又一塊繁密交錯的織錦,層層交疊。展覽關注探索全球流動狀態的相互關聯性和複雜性,分從四個面向切入討論,包括「遊客/游人作為主體」、「觀看之道與地景的建構」、「奇聞軼事」、「關係性空間與共同體」。透過參觀展覽,觀眾可以遊走於迷宮般的空間探討變動的人際關係,或與他人一起演奏詮釋共同體的樂曲,亦可坐在藝術家創作的織墊上與親友或陌生人談天說地,期望透過反映時代議題與生活面向的當代藝術展示,激發出民眾的好奇,進而折射出對社會議題的關懷。

(圖說:繪本故事劇場。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為強化展覽關注人們如何在移動的過程中與自身、他人及公共空間建構互動關係,美術館特別於2月3日規劃公眾日開放活動,將馬來西亞藝術家于一蘭〈表情符號織墊〉的作品,轉化成開放大眾展現自身藝文實踐能量的公共平台。演出當天分別由樹林薩克斯風樂團及繪本作家粘忘凡帶來創意提案,深耕在地音樂能量的樹林薩克斯風樂團將帶來數首知名樂曲演奏;作家粘忘凡則以與繪者孫心瑜合作創作之繪本《叩叩叩!我可以進來嗎?》為主軸,帶來一場揉合故事情境、角色扮演、音樂演奏之沉浸式劇場表演形式,邀請所有參與活動的大朋友和小朋友都加入故事演出,期待孩童從中體會、同理並接納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圖說:樹林薩克斯風樂團。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繪本故事劇場需事先網路報名,薩克斯風演出採現場自由參加。更多活動訊息請至新北市美術館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接收最新消息。

記者